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虽然下着雨,但64岁的刘进发还是早早起床,要过桥到对面去捡废品,并顺道去整理菜地,当他走到离桥只有10米左右时,却发现桥基泥土“哗哗”地往河里掉落,紧接着,大桥一段桥面也应声坍塌,逃过一劫的刘进发腿都吓软了,愣在原地半天没反应过来。

昨日上午8时10分许,在安溪蓬莱镇鹤厅村,这座建于1987年的三孔石拱桥坍塌约15米,所幸当时桥上没有行人和车辆。事发后,镇村干部封锁现场,因大桥坍塌导致周边上万人出行受影响,将尽快打通一条应急通道。石拱桥去年已被鉴定为危桥,并启动改造计划,争取今年下半年择址新建。

桥面坍塌后,有年轻人试图攀上桥栏过桥,被长辈劝下

桥面坍塌后,有年轻人试图攀上桥栏过桥,被长辈劝下

  砰砰两声巨响

  桥面坍塌掉河里

59岁的村民刘金德是另一名目击者,他家的三层洋房就建在桥边。

事发时,他正站在家门口,突然“砰砰”两声巨响,便看到桥面坍塌掉到河里面,大桥对面那一侧的桥头,有个人还站在原地,半天没动。

几分钟后,鹤厅村村支书刘云渊闻讯赶来,看到桥又塌了两次,赶紧提醒村民不要靠近。安溪县政府总值班室接报后,由蓬莱镇人大主席李文师带队赶往现场处置,李文师推测,大桥因年久失修去年已被鉴定为危桥,最近接连十多天下雨,导致大桥桥基岩土松动,桥面承受不起就坍塌。

事发后,大桥两头已被木板围起来,还竖块禁行提示牌。回想起惊险一幕,刘进发心有余悸地说,此前下大雨,也曾看到桥基岩土有些松动,顺着雨水往河里流,但没想到这次连桥面也一起掉河里。

  万人出行受阻

  将打通应急通道

这座石拱桥也被村民称为鹤厅大桥,跨越龙潭溪,将两头的山村、省道308线连为一体,坍塌处是靠近省道308线一侧的桥头位置。

“大桥一断,周边一万多人要出远门,就要绕一大圈。”刘云渊说,石拱桥虽然只有84米长、7米宽,却是鹤厅村及部分尚卿、虎邱、西坪、官桥等乡镇部分村民的出行主干道,要去蓬莱镇区、安溪县城及走高速公路等大山外界,通过这座石拱桥直达省道308线,是最便捷的走法。

如今,无论是怎么绕行,都要多绕约30公里山路。对于有小车的村民还好,而对那些靠双脚或自行车出门的村民来说,影响可谓很大。

对此,李文师表示,除安排镇村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现场外,还将尽快打通一条临时应急通道,方便村民出行。经走访,在离现场约1公里的地方,有座东山大桥,主体框架刚建好就因故停工,这次计划将桥面完善起来,作为应急通道,届时,将只允许行人和摩托车等通行,对机动车禁行。

  已鉴定为危桥

  今年择址新建

“通行近30年来,这座大桥方便一批批村民走出大山看世界。”刘云渊说,1987年,由村委会向上级政府部门申请资金,将桥建成。这几年因年久失修,下大雨时两侧桥头的桥基岩土老是往下掉,为安全起见,村里就在两侧桥头各增设两个水泥墩,禁止运木材等大型货车通行。

李文师说,去年年初,县交通局、蓬莱镇等工作人员曾勘察该桥,发现桥墩不同程度开裂、下沉,当即安排村委会采取禁止大型车辆通行、定期观测等措施,并上报省交通厅。目前,该桥已被列入2016年度危桥改造计划项目,并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编制,接下来将进行再次鉴定,并由县交通局、蓬莱镇政府共同提出工作思路,再向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层层汇报,争取尽快得到批复并开工建设。

由于大桥已无法通过加固等方式来修复,只能另外择址新建现代桥梁。李文师说,建桥计划投资300多万元,具体选址还没确定,将综合考虑周边村民出行最优线路、地质水文情况及施工难度等多种因素后再确定。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泉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