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50多部普通面包车变身黑校车 多严重超载

泉州50多部普通面包车变身黑校车 多严重超载

核心提示

放学铃声响起,学生们陆续走出教室,有的上了停在操场上的面包车,被这些车送回家。这样的情形,不知在南安市金淘中心小学出现了多少次。近日,记者根据读者报料走访发现,一些普通面包车“变身”校车,孩子们的安全令人担心。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种“黑校车”在南安至少有50部,大多用来接送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

反映 险象环生 “黑校车”超载上路

“这里有许多‘黑校车’载学生,很危险。”近日,读者陈先生反映,在南安市金淘中心小学,有10多部面包车接送学生上下学。一部核载10来人的面包车,在没有取得相关运营资格的情况下,挤满近20人。

他说,这些“黑校车”公然停放在学校里,在校方的眼底下接送学生,学校不管不问。

市民沈先生表示,一些面包车被当成校车,专门接送幼儿园的孩子,这些车一般都超载,一个位子能坐上两三人,十分危险。

走访 部部惊心 面包车摇身变校车

16日16时20分,记者来到南安市金淘中心小学,此时正值学生放学。记者看到,多部面包车陆续从学校开出,但因关着车窗,无法看清车内情况。

走进校园,有六七部面包车停放在学校的操场上,不少学生正往车里钻。一部整装待发的面包车上,副驾驶座位上坐着两名小孩,车上的学生并没有系上安全带,还有学生在车上走动嬉闹。

“不能拍,赶紧出去,把照片删掉。”见记者拍照,保安和多名面包车司机围了过来,对记者连吼带吓,甚至想抢夺手机。其间,他们不由分说地推着记者去找校领导。无奈,记者被推搡着到学校书记办公室。这时,不断有面包车司机一脸怒气地赶来。在学校书记的劝解下,他们才散去。

学校 无奈之举 正规校车难以满足需求

“只有2部正规校车,有8部面包车不是正规的。”南安市金淘中心小学书记黄先生表示,该小学是由金淘村、中心村、盖溪村、文山村4个村的小学于2011年撤并而成,共有学生850余人,其中有200余名学生由面包车接送。

面包车有没有办相关的校车手续?黄书记坦言,这些车是村民购买的,除了有驾驶证和行驶证外,没有其他的手续。虽然不是校车,但保证不是报废车。学校对这些车有登记造册,每月定期召集司机召开行车安全会议,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要求不能超载、超速,确保学生安全。

既然非正规校车,为何停在学校操场上接送学生?黄书记解释,这只是暂时的,学校将在校门口设车辆停放点,今后这些车将停在校外。黄书记说,有些学生家里离学校远,目前只有2部正规校车,满足不了学生的出行需求,于是有学生家长找到面包车司机,支付薪酬,让其代为接送孩子。

“让面包车接送学生,我们也很无奈。”黄书记表示,学校一直在想办法解决,如果满足需要,还得购置五六部正规校车,那是一大笔开支。国标校车贵,保养、维修、管理费用高,学校资金不够。因此,只好让这些面包车接送学生。

知情人 利润可观 多地存在类似情况

在南安经营一家正规校车服务公司的黄先生透露,不仅在金淘,在乐峰、丰州等地,由面包车改成校车接送学生的现象普遍存在。他说,保守估计,在南安辖区内,至少有50部这样的“黑校车”。

他算了一笔账,一部面包车载一名学生一学期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这些面包车核载量一般在7座至11座之间,大都超载,一趟一般都载20人左右,一学期的收入就是2万元,一年达4万元。扣除车耗、油费、保险费等,一年赚3万多元应该没问题。因利润可观,所以面包车改成校车的现象才会如此之多。

他说,“黑校车”司机大都是本地人,一般是兼职在跑,家里还做点小生意,买一部面包车后,只在上下学的时间接送孩子。

记者了解到,在南安很多“黑校车”司机都是本地人,与学生家长不是邻里就是熟人,在留守儿童多、乡村学校撤并、公共交通不发达、老人无力接送力等多重原因下,面包车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情况一直存在。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