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闽南网1月20日讯 结婚要开什么官方证明?印象里,无外乎是带着身份证、户口簿去登记。但在前天,安溪一位准岳母要求女婿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着实令人大呼“此举实乃奇策”。实名网友“安溪小法医”恰好目击了事件的经过: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前日,一位年轻人到泉州市安溪县公安局要开无犯罪记录证明,理由是准岳母要求“无犯罪记录”才同意女儿出嫁。但从去年8月22日起,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就取消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其中第14项,就是不给个人开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经办的民警小王坚持不能开,这个小伙只好忧郁地离开了。

从70后的结婚大三件,到如今的房子、车子、票子,每个时代的婚姻“前置”都是一个时代的特殊印记。但若平添各种奇葩要求,这种出人意料的遭遇未必人人都可以招架。但在现实生活里,恰恰就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边。

丈母娘

炎平/漫画

  #微评论#

昨天,海都报“奇葩丈母娘”微调查,在海都报“第一时间”微信号上做了个微调查,引发不少网友评论:

@li超超明明:是不是还应该去民政局开个没结过婚证明,去医院开个处男证明……

@江南美女:我要有女儿,也会要求开!还会查看有多少次开房记录。

@官位十二階:从为女性着想的确是个方法,可是人与人间的信任到如此程度,也有可能成为今后可能会发生的不愉快事情的导火线。

@东东小小:那准女婿准是行为作风有问题,才让准丈母娘这么操心。

  #微故事#

  结婚之前还得查查开房记录

今年28岁的小杨,虽然至今仍未婚,但因交往过几个女友,曾走过谈婚论嫁的阶段,与一些准岳母也曾“过招”。

不久前,小杨就交往了一个对象,志趣相投的二人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小杨还记得,那位准丈母娘挺好相处的。但接触没多久,准丈母娘突然让他念下身份证号码。“您要我身份证号干吗?”小杨很诧异。“查一下你的开房记录。”对方说得很坦白,小杨虽然很纠结,最终还是给了。

“问我身份证号,我也不敢不老实,随便给个假的号码又不行,只能照办。”但自从提供了身份证号,这段爱情很快就被搅黄了,至于原因,小杨尴尬地笑了笑。

  做男友先做公务员

  做丈夫先改孩子姓

经历了8年恋爱后,直至去年,30岁的晓晓与女友小靓终于结婚了。“其实早就该结婚了,一直都是丈母娘拦着。”

大三时,晓晓与小靓的恋爱关系被女友家人得知了。当时,小靓母亲提出,为了鼓励晓晓进步,必须考上公务员后,家里才能承认这段恋爱。晓晓觉得,公务员也是一个就业方向,阿姨的初衷又是鼓励上进,晓晓便努力考公务员,而小靓努力考教师证。但事与愿违,晓晓在第一次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被淘汰了,小靓母亲不仅没有为难,反而打电话安慰。

之后,晓晓应聘进了企业,经过8年的工作,晓晓成为一名驻外地项目负责人。驻外之前,晓晓想要完成与小靓的婚姻。此时,小靓母亲突然提出,如果生女孩就跟女方姓,生男孩子就跟男方姓,否则这婚不能结。

晓晓很犹豫,始终没答应,也不敢和自己的父母提,担心影响和气。正当他还在纠结时,有一天,小靓告诉他她怀孕了。晓晓,随后这个婚结得很容易,岳母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

  财政大权归老婆

  还得立字据

已经结婚四年的小张,想起婚前那一次见岳母的情景,至今仍心有余悸。

29岁的小张与妻子是高中同学,通过同学聚会相遇,之后相知相恋。第一次家长见面时,岳母对他很满意,之后再去拜访岳母时,老人家总会做些小张爱吃的饭菜,有时还让女儿送他去上班。“都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对眼”,那段时光,小张过得很滋润。

临近婚期,当小张再来拜访岳母时,岳母却突然提出要求:小张日后的收入都归女方,且不得隐瞒;小张需要给岳母一家买套房子,产权证为岳母一家的名下,且至少2室1厅;两家的距离不能太远,房子必须全款支付……

“女友是独女,买房的问题不大,但婚后财务全归女方,这有点强人所难”,起初,小张觉得条件太苛刻,有些犹豫。其间,女友劝他,父母此举纯粹是为了子女的生活更好,可以先答应。小张舍不得与女友的感情,只好勉强答应了。

答应之余,小张心存侥幸:婚后夫妻单过,财政怎么执行,岳母根本管不到。但在婚前,岳母要求小张再签下一份“协议”,同意定期将月工资汇入妻子卡里,由妻子转交给岳母查账。

但时间久了,妻子越来越懒,当岳母再问起,妻子也帮忙搪塞而过。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穷游 七旬老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