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近日,位于上杭县茶地镇的南方水稻抗病性鉴定基地里,全国劳模陈进周正和三明农科院研究人员及数十位村民一起,进行水稻抗病育种和播种工作。

“今天,我们在这边播种近1万份育种试验材料,进行抗病谱的稻瘟病抗性鉴定。”三明市农科院研究员卓伟介绍,通过稻瘟病抗性鉴定,可以选育稻瘟病抗性强的水稻新品种,并进行推广种植。

据了解,目前,茶地镇已建立起粮食生产长效机制,在做好优良品种选育的同时,对村民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全镇机械化耕作水平。

在种粮大户温七连的田里,绿油油的水稻秧苗长势正好,两台农用无人机在其上空来回穿梭,喷洒着农药。“用无人机喷药节省了很多时间和成本。以前我一个人喷药至少要三天,现在一个小时就够了。”温七连高兴地说。

为稳定播种面积,茶地镇扎实推进抛荒地复耕工作;同时,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契机,通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对部分耕作条件不佳的农田进行改良。

“这就是我们两个多月以来开垦的约30余亩示范片。”指着面前播种完成的良田,茶地镇副镇长李华先介绍,当地通过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到田块、下发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组织包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入户动员、农技干部分片指导等方式,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工作。截至目前,茶地镇全镇已复垦抛荒地300余亩。

据悉,2022年,该镇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4481亩,粮食产量5038吨,完成储备订单粮食收购880吨,抛荒地复垦种粮331亩。今年,在充分利用已种粮耕地的基础上,增加复垦种粮300余亩,并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兰明桂 黄炜 吴福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