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这里是中央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村口的红军桥廊柱上,留着‘生命等高线’,那是当年红军征兵时的身高标准线……”4日上午,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的义务讲解员钟振华头戴耳麦、手提音响,正在为游客讲解中复村曾经发生的悲壮感人故事。

中复村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被称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村”。1934年秋,中央红军第九军团在此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了七天七夜的松毛岭阻击战。当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中复村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听着红色故事长大,讲起发生在家乡的这段历史,33岁的钟振华如数家珍。2017年,他辞去厦门的工作回到家乡,与父亲共同整理红色资料,并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

父亲钟鸣是钟振华的领路人,也是当地有名的红色讲解员。近年来,“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研学地,来学习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父亲比较忙,最多一天要讲解20多场,年龄又大,有时候会体力不支。”钟振华说,自己对红色历史感兴趣,受父亲挖掘研究红色历史行为感召,决定回乡支持父亲工作,同时照顾家人。

现在,父子俩成了搭档,一起将慷慨赴死的不归桥、六子当兵等感人故事讲给游客听。这个国庆假期,父子俩分工协作,为一批批游客或到此培训的学员作讲解。“现在,我和父亲一天要讲10多场。”

当天,来自莆田的谢伟带着家人第一次来到中复村,“早就听说过‘红军长征第一村’,因为疫情影响一直没能来,这次带两个孩子来接受教育”。两个孩子十分专注地听钟振华讲述。“当听到‘生命等高线’的故事时,他们还特意比画了一下自己的身高。”谢伟说,自己和孩子都深受教育。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