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日前,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科技局的支企服务专员刘伟杰特别忙。今年年初以来,他一直忙于帮助园区高新科技企业福建中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晶科技)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我们依照政策,对企业研发费用、项目设备的归集进行指导,本月中晶科技就将接受实地核查。”刘伟杰说。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岩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支企服务专员制度,点对点协助部门落实援企政策。在龙岩,像刘伟杰一样的支企服务专员共有10名,他们活跃在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各个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部门,服务企业发展。

源于落实“六稳”“六保”

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林育祯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如何更加精准、快速地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如何破解政府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人手不足、政策知晓率不高的困境,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一直是大家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的多次沟通探讨,支企服务专员制度应运而生。

去年7月,龙岩市政府出台文件,建立支企服务专员制度,明确从2020年至2023年,每年从市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市外全日制普通高校的龙岩生源毕业生中招募优秀者到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专职从事服务企业工作,每批服务期限两年。

“我们通过公开招聘,围绕企业类型,设置了经济金融、智能机械、生物医药、环境科技、综合服务岗等5大岗位,最终选拔出了首批10名支企服务专员。同时,同步制定专项管理办法、招募派遣办法等,形成独具特色的服务体系。”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科科长池启健说。

支企服务专员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双重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招聘、牵头做好考述等;园区负责管理和培养使用,明确岗位职责和对应服务企业。

主动服务 精准帮扶

去年10月,经过专门培训的首批10名支企服务专员在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上岗。他们被分配到了6个与企业联系紧密的部门。

入职后,支企服务专员几乎每周有两天都在走访企业的路上,这让他们对于自身岗位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相对于大企业而言,人才对中小企业的作用更加重要,有时候留住一位人才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中晶科技去年招聘了厦门大学工学硕士刘熠新。这名专业为材料物理与化学的人才正是企业急需紧缺的,可企业负责人却担忧留不住他。“相比大城市,刚入职时,我们给他的待遇确实竞争力不足。”中晶科技综合部副经理史文健说。

支企服务专员江帆知情后,积极与企业联系,引导企业根据《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支持暂行办法》为刘熠新申报省工科类青年。去年10月申报,去年12月底刘熠新便入选省第12批工科类青年,此后可为刘熠新连续三年额外补贴年薪的60%。

今年1月,龙岩市出台人才房细则。江帆又积极联系企业,为刘熠新申报四类人才房,让这名1994年出生的年轻人在龙岩市中心城区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解决了住房和收入两件大事,我留在家乡工作的心更坚定了。”刘熠新说。

今年,表现突出的刘熠新升职为研发主管,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此为先例,中晶科技正计划为另两名技术骨干落实相关政策。

“一些大企业有专人专岗,对惠企政策十分熟悉,而我们中小企业人力有限,更需要这些专员为我们提供信息、传递政策、代办事项。”史文健说。

体系化 制度化

10名支企服务专员对各项惠企利企政策烂熟于心,他们活跃在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的各个部门,成为涉企政策的宣传员、政企沟通的信息员、助企发展的服务员。

科技局的刘伟杰主要协助园区企业做好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立项与实施,培育园区内现有企业成为国家高新企业,推进园区内企业产教融合,帮助企业了解和申报相关科技项目。去年,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共有19家企业首次通过高新企业认定。

企业服务中心的汤雅丹今年与同事一起完成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21个在建项目代办审批事项,正汇编企业服务手册,将“妈妈式”代办服务推广给更多企业。

……

为了帮助支企服务专员掌握最新政策,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还不定时组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专员进行培训。

“支企服务专员制度让惠企利企政策更快传达到企业,实现了精准服务体系化、高效帮扶制度化。”林育祯说。

此外,支企服务专员制度也解决了一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今年,该制度将向龙岩市各县(市、区)推广,实现政府部门、工业园区、企业、高校毕业生四方共赢。

本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邱小尧 卢水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