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3日讯 (闽西日报记者 傅利昌 通讯员 廖文婷)日前,上杭县古田镇17名今年考上大学的计生贫困户子女获得“生育关怀——金秋助学”每学年3000元的资助。这是该县传播慈善文化,弘扬博爱精神,对计生困难家庭加大金秋助学扶持力度的一个例子。该县依托浓厚的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底蕴,以弘扬客家文化、推进婚育新风为主题,以“八大特色文化”为模式,面向村居、面向群众、面向家庭,打造具有上杭特色的婚育文化品牌,广泛宣传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去年底获“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荣誉称号。

2015-2016年,上杭县先后被省计生协会、中国计生协会确定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创建项目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推崇家训文化,传承家庭美德。在开展群众自治的32个村推行祠堂生育文化建设活动,建立新农村新家庭示范村90个,生育文化书屋105个,以及民间婚育新风宣传文艺团体10个,组织创作、编排、演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婚育新风文艺节目,如群口快板《快嘴嫂话计生》、船灯《少生优生幸福多》、木偶戏《问鬼》、小品《如此替身》、三句半《少生优生奔小康》等节目。目前,女孩上族谱、上成才榜、进祠堂已蔚然成风。

创新婚俗文化,展现婚育新风。将人口国情、健康促进、关爱女性主题渗透到“上杭县木偶文化艺术节”、“印花灯闹元宵”、“舞龙舞狮”、“中都女子五枚拳”等客家民俗文化活动中,赋予古老民俗活动全新的内涵,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增强婚育文化发展的活力。

弘扬畲族文化,提倡移风易俗。将特色婚俗文化融入“畲族三月三”盛大文化节活动中,提倡移风易俗,引导大众摒弃旧思想,树立科学婚育观。

传播慈善文化,弘扬博爱精神。依托上杭县慈善事业发展平台,做好慈善资金发放工作,在困难帮扶、医疗救助、金秋助学和计生特殊家庭政策倾斜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弘扬客家博爱精神,创造“以人为本”、“助人为乐”的社会环境。

传承红色文化,倡导婚育文明。利用上杭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把婚育新风进万家建设融入红色文化建设各个领域,传播“婚育文明、性别平等、家庭和谐”新型婚育文化,倡导婚育文明。

挖掘庭院文化,创建幸福家庭。以太拔镇“诗意院田,梦回家乡”、稔田镇李氏大宗祠等客家传统古村落为载体,开展“最美家庭”、“孝子贤媳”等活动,建设新农村,创建幸福家庭。

提升田园文化,宣传致富典型。充分发挥计生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头作用,因地制宜打造家庭发展品牌工程,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幸福。

打造公园文化,创建健康上杭。结合农民公园建设,融合健康养生主题,将婚育新风主题镌刻在石墩、凉亭、桌椅、宣传牌等物体上,广泛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感受到婚育文化的熏陶。

通过几年努力,该县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取得成效,促进了计划生育服务转型,使计划生育工作由以往行政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移,促进了人口素质提高。2016年,该县计划生育协会被中国计生协会授予“全国县级计生协会先进单位”; 2018年12月,上杭县计生协会正式收到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计生协关于确认第二、三批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县的通知》,顺利通过了验收,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荣誉称号(全省共三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千校万岗 筑梦基层”招聘会2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