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市行政服务中心:将工匠精神融入行政审批服务

□ 通讯员 曾松生

昨天,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陈先生高兴地说:“真是太方便了,现在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充本金。” 这是龙岩市总工会与市行政服务中心今年开展“五比”竞赛活动,窗口在活动中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

2017年以来,龙岩市总工会与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比便民、比规范、比高效、比满意、比精气神”的“五比”劳动竞赛活动,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群众至上的工匠精神融入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中,涌现一批“工人先锋号”窗口、“五一奖章”获得者、“金牌工人”。

追求卓越 让群众“指尖办”

市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指尖办”,借助“e龙岩”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手机端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手机端有发生网办件事项327项。

11月1日起龙岩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可通过e龙岩手机客户端远程办理公积金业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签字办理。单位法人代表通过e龙岩手机客户端给经办人授权后,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补缴等8类事项,现场手签业务全部支持电子签名,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依托于“e龙岩”提供的平台功能,实现网上办事群众用手机可以直接办事,达到随时随地办的目的。1——11月,全市e龙岩手机端办件达6.17万件。

精益求精 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今年来,行政审批改革进入深水区,市行政服务中心以“革自己命”的决心,推进“四减一优”工程。即“减少审批服务事项、减少办理环节、减少承诺时限、减少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以“自我解剖”的方式,在各行政审批窗口掀起了一场触及每个审批管理角落的“大扫除”,把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流程做到了压无可压,减无可减。1——11月,全市累计承诺时间压缩6959个工作日,简化审批环节278个,精简申报材料598份;市本级累计承诺时间压缩1461个工作日,简化审批环节28个,精简申报材料165份,解决堵点、难点共95个。

在劳动竞赛中,窗口工作人员换位思考,改革办理流程,今年来各窗口共梳理203项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社保、公积金等便民服务事项清单,“一趟不用跑”事项537项、“最多跑一趟”事项601项。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绞尽脑汁”缩短办事时限,实现26项业务“1小时内办结”,26项业务“24小时办结”,二手房交易登记24小时内出证,全省最快、全国领先。市工商局窗口在全省率先将窗口办理的所有承诺5个工作日办结的审批事项改为即办件,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即来即办。

群众至上 不断打磨服务“产品”

自去年开展“五比”竞赛活动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始终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分别设立了投资项目审批、企业登记设立、专业人员报名考试资格审查和专业人员职称核准等8大类“一窗服务”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通过格式化“清单式”受理、标准化“流水线”作业,实现“到一个窗,办多家事”目标。 如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以施工许可为突破口,推进告知承诺制,扩大“告知+承诺”办理模式事项,提高项目审批进度,实现项目单位可以按开工时间倒排审批计划,大幅压缩项目的审批时间。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