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长汀古城镇引才回乡助力乡村振兴虾肥莲美蜂蜜甜

海峡网7月19日讯 (闽西新闻网 通讯员 陈天长 钟臣彪 丘嘉瑞)盛夏的山间清晨,清风拂面透着些许凉意。昨日,在长汀县古城镇古城村余坑山场坑垅田,天明泉种养专业合作社的12口65亩虾池,负责人刘小明和李小华正忙着捞小龙虾。来自龙虾大县湖北潜江的李小华和外出创业返乡的刘小明在镇领导的鼓励下,回到古城镇领头创办小龙虾养殖基地,4月19日开始下苗,5月22日捞虾上市,自此,每天供不应求,多时一天180斤,少时也有四五十斤,价格稳定在每斤30元。

刘小明2000年到厦门闯市场,2010年创办厦门萌星木业公司,经营出口包装箱。今年返乡创业建小龙虾基地。他说,扩大虾莲套养规模,计划发展养虾300亩,使古城现有2000亩莲子套养小龙虾,增收致富。

在古城镇古城土段上,100多亩莲田荷叶青青,莲花灼灼,而在中都村的绿友生态农业合作社,一群妇女忙着剥莲蓬、剥莲子。理事长胡国伟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2012年开始返乡创业。他看到古城毗邻江西,山水相连,有种莲传统,特别是家乡山青、水绿、地肥、环境美,适合发展莲子种植,2016年毅然创办绿友合作社,主要从事莲子等优特农产品的种植、加工和销售。

胡国伟主动承担起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责任,自己流转土地,种植莲子38亩,还帮扶7个村21户贫困户种植44亩莲子,开展莲子种植大赛。他为21户贫困户提供“四免一上浮”的帮扶措施,即免费提供农田、免费提供莲子种苗、免费提供叶面肥,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以高出市场价格5%统一收购贫困户采收的莲子。胡国伟说,莲子开花时雨多,长势受影响,后期追施肥料,长势跟上来了。

眼下正是莲子收购季节,龙岩、厦门等地客商前来洽谈收购莲子,还有江西客商上门收购,按一亩产鲜莲600斤,每斤5.5元计算,一亩可收入3300元。

在这个位于闽赣边界的古城镇,有不少像胡国伟、刘小明这样的“能人”回乡,他们不仅为村里带来了资金和项目,带头发展产业,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在古城镇,有一个颇为知名的蜂之恋蜂业专业合作社,大学生吴国珍、吴桂芳返乡创业,回到黄泥坪村养殖蜂蜜100箱以上,开发出甜蜜的事业,丁屋岭是客家传统村落,大学毕业生丁强强2017年回村任党支书,今年换届又连任,他积极配合古韵汀州旅游公司,发展丁屋岭乡村旅游,搞好征地、协调、环境卫生等工作,使丁屋岭旅游人气聚集,成为旅游名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