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永定深入推进中央红色交通线保护开发

□ 通讯员 刘永良

“革命丰碑不朽,烈士英魂永存。”4月5日,烈士后代邹广敦来到当年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永定区城郊镇伯公凹交通小站,向革命先烈敬献祭品,表达对先烈的哀思,缅怀先辈,告慰烈士英灵。

激活红色基因

永定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中的重要一段,从广东青溪摆渡汀江到陆路入闽第一站永定伯公凹交通小站,经永定城区到金砂乡,从金砂乡古木督永昌楼这个大陆的唯一交通大站,沿山间古道经西溪乡赤寨往合溪乡孟良公祠交通中站,最后离开永定前往长汀抵达中央苏区红都江西瑞金。这条“红色血脉”就是当年中央苏区“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

近年来,永定区大力实施中央红色交通线资源保护传承工程。中央红色交通线大站永昌楼于1964年因洪水倒塌,为利用好这一珍贵的红色资源,2017年11月26日,该区在原址上按原貌重建永昌楼。当下,一栋崭新的永昌楼矗立在世人面前,预计在今年7月前能够完成装修及附属工程和展陈,并对外开放。同时,永定计划投资5000万元新建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内设闽西土地革命纪念馆、永定暴动陈列馆等专题展厅,占地1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预计于年底竣工并对外开放,届时可日接待2000名观众。“将成为永定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也是永定红色旅游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和一张新名片”,永定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对笔者如是说。

塑造红色品牌

为深入挖掘中央红色交通线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影响力,永定区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推介宣传。举办福建画报社“汀江——弘扬长征精神 重走红色之路”、著名作家“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文艺采风等活动。取材于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微电影《血脉》,被省委组织部推荐为党员干部“两学一做”的学习材料;创作以中央红色交通线为背景,以伯公凹七烈士的故事为主要素材的大型原创话剧《铁血忠诚(初定名)》;《中央红色交通线图志——苏维埃血脉》一书已经定稿。同时,积极与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和市委党校、古田干部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在永定设立现场教学基地,创建党员干部教育核心教学新品牌。

如今,永定中央红色交通线品牌开始逐渐响亮,不仅成为各级党政机关的现场教学点,还被列入市委组织部全市九个党员干部核心教学点之一。今年2月8日,永定区村主干储备人才红色培训班走进伯公凹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3月12日至14日,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第8期新任厅级干部党内法规研讨班在永定开展“对党忠诚、廉洁从政”专题现场教学活动。

弘扬红色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弘扬红色精神,永定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重走红色交通线,追寻当年革命足迹”活动。不久前,永定区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共40多人,参加以“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共进”为主题的重走红色交通线实践活动。大家从永昌楼遗址出发,翻山越岭,徒步重走上金村至西溪乡四联村赤寨段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历时3小时。“中央红色交通线绵延数千里,是交通员用双脚和生命‘走’出来的。为了这条交通线的畅通,永定人民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重走红色交通线,就是希望大家用自己的双脚亲身体验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并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领队的永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庆坦言,3个小时的路程并不好走,但是在走的过程中,大家没有畏惧,共同克服重重困难,终于顺利走完了这条红色交通线。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