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王仰华 石芳 通讯员 钟茂富) 盛夏的梁野山,清新凉爽。因着这里美丽的景色,宜人的气候,来这里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深圳的客人刘先生昨日告诉记者:“这几年,我每年夏天都会来武平,这里的生态环境太好了!”

武平优美的生态,离不开发端于这里的“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中国农村的又一场伟大革命”。2001年12月30日,武平县敢为人先,在万安乡捷文村试点“集体林权分到户”,颁发全国第一本林权证,随后在全县推广,成为“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的创举得到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充分肯定,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武平推至福建、到全国。

林改前,武平县的山林也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林农不能管、不敢管、不想管,村集体又管不住、管不好、没法管。率先全国的林改,让武平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随后,武平县继续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行林权抵押贷款、商品林赎买机制、兴林扶贫等一系列配套改革,极大激发了群众造林护林积极性。“从那时起,就再没有看到人家乱砍盗伐了!” 曾任捷文村党支部书记的李永兴说。林改以来,武平县造林面积71.5万亩,2016年森林覆盖率达79.7%,被评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典型县、全国绿化模范县。

山横翠微添新绿,人耕林下富有余。生态优势成为武平的最大优势,“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成为武平的发展战略,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个领域,激活了强大发展新动能。据统计,林改以来,武平县财政收入增长近10倍,武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近万元,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增加8.1倍。2016年全县实现林业总产值54.7亿元,林下经济产值24.22亿元。全县现有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林产品龙头企业2家。

武平,这个山区县正实现绿色崛起,也赢得一块块金字招牌:2015年12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2016年11月,首次跻身“福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2016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2017年2月,成功创建福建省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区;2017年5月,获国台办批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武平用改革和实践,作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和‘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科学决策。”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这样说。

生态优美,绿动武平;山上山下,生机盎然。一座闽粤赣边的生态文明城市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