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龙岩闽粤赣边纵老战士的大埔情怀

龙岩闽粤赣边纵队老同志联谊会捐建的6.5吨重的彩虹花岗岩纪念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军旗、军歌前,上漳小学师生听边纵老战士邓晓光讲当年的革命故事。

日前,我与龙岩的几位闽粤赣边纵老战士、老同志,一起来到广东大埔,参加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大埔县光德镇上漳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一起走访、瞻仰了当年闽粤赣边区党委、闽粤赣边区纵队活动的遗址、旧址。许多近年来无数次回到大埔的龙岩老战士、老同志,感慨地说:“大埔,我魂牵梦萦的故乡!”

1947年2月,中共闽粤边工委根据中央关于南方各省乡村工作精神,分析形势,果断提出以粤东为主要出击方向,先粤东后闽西南的方针,经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方方请示中央同意后,决定由王涛支队为骨干,与梅埔特务队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东支队”,在支队长刘永生指挥下,频频出击,打击敌人,粉碎了敌人的“八路进攻”、“十字扫荡”。

1949年1月1日,中共闽粤赣边区党委,遵照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在光德上漳村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从此,边区人民武装正式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制,部队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2.1万人。

采访中,上漳村文物管理小组资料员郭丽端说,闽西与大埔在闽粤赣的解放战争中,血肉相连,生死与共。那时候,老百姓家喻户晓,都知道出没山里村庄的“老货”刘司令“铁司令”,哪里知道“老货”刘永生、“铁司令”铁坚、政委魏金水等,都是闽西人。

同行的龙岩边纵老战士邓晓光说,大埔桃源,是我的老家,我1948年参加韩江独立大队时,才12岁。次年6月,作为警卫员,随县委书记刘户文来到闽西工作,这一干,就快70年了。在龙岩,许多边纵战士与我一样,在大埔战斗过,有的牺牲了,不管是不是大埔人,大埔都是我们魂牵梦萦的故乡。

新中国成立后,数千名大埔籍的边纵战士,来到闽西,参加剿匪、镇反、土改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涌现了卓禹龄、郑霖、陈明、罗天、张彰、刘友义、丁汉、刘户文、余斌、赵惠等许多地专和县市级领导干部。近年来,还健在的老同志谢毕真、郑霖、区旦、赵惠、黄村、邓晓光等,怀着深厚的革命感情,一次次前往大埔,上下联系,牵线搭桥,兴建公益事业。许多同志为大埔县“闽粤赣边区革命纪念馆”积极捐款;支持上漳村“闽粤赣边革命史传统教育室”的建立;树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成立旧址纪念碑石”等。

闽西、大埔两地,在战斗中凝聚而成的血肉联系,像梅潭河的长流水,源远流长;像虎山上的青松,万古长青。

龙岩闽粤赣边纵老战士的大埔情怀

“1949年,在全国解放战争的大好形势下,我们边纵部队全面转入进攻出击,先后解放了闽粤赣边区的38个县市……”在上漳小学“闽粤赣边革命史传统教育室”内,邓晓光跟来宾讲当年的革命故事。

龙岩闽粤赣边纵老战士的大埔情怀

闽粤赣边区党委设在海拔760米的鸟子石,这里地势险要、山洞很多,易守难攻,特别是山下群众基础好,老百姓常常给战士们送粮送菜,成为坚固的革命堡垒。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