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26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一个人的一生,大概要“行”掉3838千克石油;“吃”掉551千克石油;“穿”掉290千克石油;“住”掉3790千克石油。石油,和人类活动紧密联系、息息相关。

26日上午,福州市加油站计量规范化管理现场会暨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在中国石油福州福源加油站召开,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县(市)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各相关石油公司(加油站)计量管理业务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石油福源加油站的计量硬件建设和内页资料等,主管部门就进一步加强福州市加油站计量规范化管理进行强调部署。

福州市加油站计量规范化管理现场会暨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在榕举办294

在随后进行的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中,福建省计量院专家、车主、网友等,针对车主朋友关心的“40L容量油箱可以加48L油”“跳枪加油会不会少付油”等问题进行现场实验和解答。

网选最关注加油被“缺斤少两”

专家现场实验答疑破谣言

在现实中,“为什么40L油箱可以加48L油,是不是油站多赚了两升油?”、“跳枪加油会不会是加油员搞鬼,让油枪少付油?”等用户担心被油站“缺斤少两”的问题受到最多网友提及及关注。 为此,福建省计量院专家受邀前来开放日现场,在媒体记者和网友的监督下,针对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现场实验论证。

实验一:

40L油箱加48L油很诧异吗?

还有38.5L油箱加55L油

在活动现场,中国石油准备了大众POLO小轿车的油箱进行测试实验,油箱标注的容量为45L,加油机经检测合格后,加油员将油缓缓加入油箱中,44、45、46……加油机上显示的加油量不断创下新高,经现场实验最终测定,加到将近46.22L,方才跳枪显示油加满了。

专家介绍说,一般而言,油箱的最大容积均会大于标注的安全容积。加油时,如果用户需要加满油的话,就会造成实际加油量大于油箱标注容量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现象。

根据相关车型的油箱容量和实际加油容量的情况,中国石油还整理发布了一份各个车型油箱标注容量及所能加油最大容量的对照图。在数据收集的70余款车型中,仅发现一款车实际加油量小于油箱标注容量,其余各种车型,实际最大加油量均超出标注容量。其中,超出比例最高的一款车型,超出的油量多达42.94%,比油箱标注容量多加16.53L,换算成油钱的话,等于比油箱标注容量多加了一百多元油钱。

福州市加油站计量规范化管理现场会暨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在榕举办982

福州市加油站计量规范化管理现场会暨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在榕举办984

实验二:

跳枪加油会不会少付油?

针对网络上有消息,加油员跳枪加油,会使实际加的油更少。对此,专家在现场开展了跳枪加油实验。实验现场分别摆放着1个50L的标准计量桶,网友让专家用跳墙加油的方式加了50升油。整个过程,专家跳枪跳了跳了8次。实验结果显示,跳枪加油不但不会造成少加油,甚至加的油还比正常加的多了一点点。

据专家介绍,加油枪头有感应器(即防溢油自封装置),加油时油品溢出、溅到或油箱空气快速排出等情况,都会触动感应器使油枪自动停止加油(俗称跳枪)。通过实验也证实,跳枪没关系,并不会少加油。

福州市加油站计量规范化管理现场会暨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在榕举办1238

实验三:

高科技“偷油”加油机

车主怎么防患? 

时常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出现油站给加油机安装了既可“偷油”又可偷税的作弊计控主板。针对该项车主极为关注的问题,中国石油专门请来加油机供应商,拆开加油机,对该种现象予以剖析,并推出了车主防患注意事项。

1. 确认加油机是否回零。加油前应注意观察加油机回零装置,使回零后再加油。

2. 确认加油机是否贴有统一有效的绿色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确认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

3. 观察加油机流速是否正常。正常加油机流速约60升/分钟,如果发现加油机流速过快,则加油机很可能被做了手脚。

4. 如果发现油量不足,可保存证据,要求检测。一般加油站会配备有20L或50L标准计量桶,车主若有疑问可随时验证。

福州市加油站计量规范化管理现场会暨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在榕举办1561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