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今年新增46家医疗机构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病床设在家 医护上门来

“阿姨,我们又来巡诊了”“还好有你们!让我在家人生病时有‘医’靠”……近日,台江区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罗祥辉和护士朱洪拎上移动医疗健康服务包,再次敲开林华的家门。记者11日从福州市卫健委获悉,福州今年新增46家医疗机构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本月15日起开放建床申请,届时将有160家医疗机构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林阿姨的获得感、安全感来源于2021年初福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家庭病床服务试点。该试点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医生签约对象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同步开创家庭病床患者享受和住院同样的医保报销待遇,以此应对人口老龄化,缓解群众住院难与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利用率不高的矛盾,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福州市首批家庭病床服务单位。今年1月,收到林华为瘫痪在床的老伴林爷爷提出家庭病床申请后,罗祥辉一行上门查看,经过现场审核评估,确定老人符合相关条件,立即为其办理了家庭病床住院手续。打那时起,罗祥辉和朱洪就成了林爷爷“住院期间”的专属医护,每周至少上门两次,为老人提供巡诊、导尿、插胃管等服务。

“他们技术娴熟、问诊细心,紧急情况下也会在线上指导我处理。”提及专属医护,林阿姨止不住地点赞,“每次看到他们,悬着的心就放下了”。经过医护专业服务,林爷爷生命得以延续,为林阿姨“减负”的还有费用问题。她告诉记者,一个建床周期是3个月,总费用6000多元,医保统筹后,个人仅需支付几百元。

罗祥辉介绍,根据《福州市家庭病床服务项目清单》,专属医护不仅能为建床对象提供换药、拆线、导尿等上门服务,还可提供各类生化检查、伤口护理、鼻饲护理、灌肠等服务,项目达64个。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医联体,走绿色通道转诊至福州市第一总医院,为患者提供便捷安全的医疗资源。今年还升级配备了移动医疗健康服务包,现场搞定心电图、血糖、血压、血脂等检测,并同步上传至老人健康档案。

“今年家庭病床服务聚力提质扩面,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在福州市区域卫生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上公布,按照‘成熟一所、开放一所’原则,逐步扩大服务范围。同时,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移动医疗健康服务包。”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钟志华介绍,本月15日,福州将有160家医疗机构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52家,覆盖率达87%。

在今年第四届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发展与传播大会暨基层卫生重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福州家庭病床工作入选2022年度“促进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生问诊效率,有效配置医护资源,福州市在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中开发了家庭病床服务在线监测模块,实时动态监测家庭病床服务开展情况。在市卫健委基卫处办公室的一块大屏上,闪烁着每个试点医疗机构的家庭病床申请数、受理数、建床数、人均费用、病患满意度等实时数据。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签约服务内容,拓展延伸服务项目,健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逐步完善家庭病床服务相关规章制度,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钟志华说。(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