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渔业项目,打造世界知名现代渔业之都

“数”读福州渔业发展蓝图

福州市“十四五”渔业发展专项规划》日前出炉。福州渔业发展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重点?记者梳理了其中的五个关键数字。

市民一年“鱼篮子”:345公斤

《规划》提出,福州战略定位为践行“大食物观”理念的先行示范区、渔业绿色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海峡渔业和东盟渔业合作的先行示范区,目标是打造“世界知名现代渔业之都”。

据统计,福州水产品产量和产值历年均居全省第一,2019年渔业产值跃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其中,福清是全国重要的鳗鲡养殖基地,连江是全国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全国海带主要生产基地。到2025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总产值将分别达到345万吨、648亿元,远洋渔业产量达到42万吨,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345公斤。这也意味着,市民一年的“鱼篮子”可达345公斤。

深远海养殖平台:25台

福州在全省率先开展深远海装备养殖示范试验,先后引进振华重工“振鲍1号”“振渔1号”及福船集团“福鲍1号”等平台;同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建造“泰渔1号”等平台。力争2025年,全市累计发展深远海装备养殖平台25台以上,并支持连江县创建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投资经营模式。

远洋渔业:42万吨

福州远洋渔业长期保持全省首位、全国领先地位,数量和规模全省第一。到2025年,福州远洋渔业产量将达到42万吨。

“十四五”期间,福州将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渔业项目,完善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基础设施、跨境电商平台、百万吨级冷库、物流园区和国际口岸等支撑配套条件,培育水产加工、储运、展示、体验、交易、结算全产业链,打造成为国际水产品供应链的重要枢纽;策划重大国际渔业双向投资项目,鼓励省内海洋渔业企业参与印尼方园区内的“全球渔业中心”等项目建设。

同时,以中印尼“两国双园”、福州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连江宏东水产品交易市场、马尾名城市场为节点,加快谋划打造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水产品交易、物流和信息服务的现代水产品物流市场,争取接轨国际、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综合大型水产交易物流中心。

此外,推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鼓励吸引大型、龙头远洋渔业上下游企业落地基地。

水产“福州芯”:50个

良种是水产业的“芯片”。福州将推进水产种业振兴行动,重点抓好“5个10”项目:培育壮大鲍鱼、海带、金鱼、紫菜等10个优势品种;建设10个市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建立10个水产种业产学研基地;重点培育10名水产苗种方面“土专家”;推动建设10个水产产业集聚区。

“福渔”品牌:10+1

福州已形成“10+1”渔业特色品牌——福州鱼丸、福州鳗鲡、连江鲍鱼、连江海带、长乐漳港海蚌、福清南美对虾、琅岐蟳、连江定海湾丁香鱼、连江虾皮、福清花蛤以及福州金鱼等。“十四五”期间,福州巩固鱼糜、海带、对虾、鲍鱼、烤鳗五大传统优势加工产品,力争鲍鱼及其加工品年产值超200亿元,福州鱼丸产业链超千亿元,市级及以上水产加工龙头企业超100 家。同时,支持各县(市)区自主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性渔业品牌,力争建设10个以上现代渔业产业园:北面以连江、罗源为中心,打造鲍鱼、海带、鱼丸、佛跳墙产业园;南面以福清为中心,打造白对虾、螠蛏、菲律宾蛤仔、鳗鲡产业园;中间以马尾为中心,打造远洋渔业加工产业园;内陆地区围绕福州金鱼产业,在闽侯、长乐、闽清等地培育相关特色产业园区。(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