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华林寺闭馆提升的消息引起许多市民的关注。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博物馆将全面启动华林寺大殿展陈更新及环境提升项目工程,未来将有三大主题展陈亮相华林寺。

华林寺位于福州华林路78号,现占地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华林寺始建于北宋乾德二年(964年),初名“越山吉祥禅院”,明正统九年(1444年)赐额改名华林寺,沿用至今。华林寺大殿,1982年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州现公布的25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最早获评的。

华林寺大殿是唐五代极具代表性的建筑瑰宝,是长江以南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大殿用材规格超等,构件硕大,柱径、驼峰等构件尺度位居国内第一位。

“华林寺最近一次修缮是在2017年,对屋面进行了修缮。本次华林寺提升主要是在展陈方面。”福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华林寺大殿展陈更新及环境提升项目工程在展陈更新方面,将首次推出《千年古刹 江南瑰宝——福州华林寺大殿专题展》《凝固的记忆——唐宋时期木构建筑图片展》《闽都伟构——福州唐宋古建筑图片展》三个展览。《千年古刹 江南瑰宝——福州华林寺大殿专题展》以实物和图文为载体,力求解读千年古殿的前世今生,旨在弘扬和传承传统建筑技艺,推动福州古厝的保护与研究,并用更加丰富的展陈手段向游客介绍华林寺这一闽都瑰宝。

此外,此次华林寺提升项目还包括华林寺大院园林景观、部分地面铺设、研学基地、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售票厅、监控室、接待室等室内装修设计等。(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