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从院方获知,金山院区将于3月18日——全国爱肝日正式开诊。1日,记者提前探访,为市民朋友展示这座花园式三甲医院的魅力。

园林式景观

治愈式空间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位于仓山区建新镇金塘路。踏入医院大门,记者就感受到花园式医院的魅力。宽敞的广场两侧是大型下沉式花园,让整个空间十分有层次感。院区内,杜鹃吐蕊,樱花烂漫,三角梅红艳艳……

“中医理论中,肝胆为木,医院整体景观设计的定位是‘森林中的疗愈花园’,有着森林式生态环境,治愈式互动空间,园林式医院景观,让医院既医病也医心。”医院总务科科长王栋介绍说,金山院区景观特色可总结为:一场、一环、两花园、八庭、八园。

“一场”就是医院正大门的大广场——榕之广场。虽然广场名字中有榕,但记者并没有发现榕树。王栋解释说,整个广场通往门诊大楼的通道就像是大榕树的树干,而整个建筑群就像是榕树的枝叶。

“一环”即环绕医院的边缘绿化。环线内遍种花木,打造浪漫花道,让患者和家属在院区散步时,能缓解紧张情绪。

“两花园”一处是康复花园,另一处是孟超园。康复花园位于住院楼前方,园内种植有香樟、山茶花、茉莉花等,还有草坪,营造出休闲、舒适、治愈的空间;孟超园四周环绕着行政科研楼、医学中心楼等建筑,园内环境优美,可作为工作人员休息交往、非正式会谈空间,园内还立有吴孟超院士的雕塑。

王栋介绍说,孟超肝胆医院是国内唯一以吴孟超院士名字命名的公立医院。吴孟超院士生前曾参与金山院区的规划布局,最终形成“实用、好用、管用”的方案。孟超园既是对吴孟超院士的缅怀,也是为了进一步激励员工传承孟超精神。

除了两个大花园之外,金山院区还有大大小小十来个花园,包括“八庭”:梅之庭、兰之庭、竹之庭、石之庭、松之庭、云之庭,静之庭、绿之庭;“八园”:庭荫园、凝翠园、启示园、小憩园、冥想园、悦动园、绿园、舒朗园。每个庭、园各有特色,它们点缀在院区内,增加了患者的活动空间。

建筑宽敞明亮

床位超过千张

据了解,金山院区是省、市重点项目。项目于2019年7月奠基,2021年7月全面封顶,并将于本月18日正式开诊。

走进金山院区建筑内部,每一栋楼的空间,都给人宽敞明亮的感觉。

“金山院区是目前福建省医疗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医院,建筑面积达到近30万平方米。”王栋介绍说,院区内共有住院南、北楼,门诊楼,医技楼,行政科研楼,医学中心,南、北专家楼等8栋楼。开放床位1200张,另有停车位2000多个。院区内不仅绿化好,“医疗街”还设有餐厅、咖啡厅、超市等公共区域,为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提供了便利的购物休憩场所。

据孟超肝胆医院院长曾永毅介绍,金山院区按照“院所结合”发展模式,引进高精尖医疗仪器设备,融入互联网、物联网等“云端”科技手段,目标是建成现代化、智能化、医教研一体化的研究型医院。金山院区投用后,不仅能为患者创造更舒适、更方便的就医环境,还将极大地缓解福建地区肝病、肝癌患者的诊疗难问题,助力全省乃至区域肝胆胰疾病防治与研究再上一层楼。(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