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或北上京津冀加快对接,或南下粤港澳主动推介……近段时间以来,福州各县(市)区“走出去”招商,足迹遍布近30个城市,拜访企业超200家。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张开怀抱,在抢先机中开新局。

福州再掀招商热潮:诚心诚意走出去 累累果实带回来

台江区招商人员参观考察艺点意创天津总部基地。(市招商办供图)

“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日前,鼓楼区一支赴外招商小分队满载而归。“我们本轮组织赴上海、广州、重庆、浙江、南京等地招商,拜访了38家企业,不虚此行!”鼓楼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

与国家大型综合甲级勘察设计企业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洽谈,对接中国铁建上海设计院福建区域总部项目;拜访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单位上海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谈该集团计划投资建设的闽菜预制菜研发中心、预制菜央厨产业基金等项目……本轮“走出去”期间,鼓楼区招商小分队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有好几家企业在听完我们的政策和资源优势介绍后,当即表示要来福州实地考察。”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麦金地集团、上海技术交易所、中交城投、杭州灵伴科技等企业将于本月来榕考察。

鼓楼区招商小分队的“大丰收”,是全市招商部门此轮“走出去”招商成效的一个缩影。

晋安前往北京,带回中科纳米科技创新产业项目、快手电商和娱乐板块业务、58汽车板块项目等合作意向。其中,中科纳米科技创新产业项目将以纳米技术为引擎,联动上下游关联企业,构建产业链生态圈,打造纳米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台江奔赴香港、西安、重庆、天津等地,生成北京三快网络科技等10多个项目线索;闽侯县赴郑州、上海、浙江、山东等地招商,拜访了上海均和集团、联东U谷等18家企业;连江前往北京、武汉等地,生成海工装备、特殊玻璃生产线等5个项目线索……

记者从市招商办了解到,为把握新机遇,全市招商部门高规格谋划,累计赴外380人次,走访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超200家,生成108个线索及在谈项目。

“聚焦产业链,持续招大引强”

开展产业链招商,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一直是福州招商引资的重点工作之一。本轮“走出去”招商过程中,各县(市)区主动向产业链项目抛出橄榄枝,揽回满满合作意向——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或交新友。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意向选址台江区,打造福州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暨艺点意创华南总部项目;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意向选址长乐临空经济区,建设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和海洋机器人研发中试中心……

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再添新军。马尾区带回新能源配套生产线项目投资意向,将带动马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发展……

福州高新区与深圳云工厂就落地深圳云工厂非标零部件制造平台全球总部达成一致,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聚集;闽清顺利与福建省城际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筑可丽诗宿科技公司等文创旅游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罗源对接青山实业、江苏德龙镍业,进一步谋划不锈钢精深加工产业;市招商集团生成白犀牛智达无人配送项目等新线索……

“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是在一次次外出招商活动中打开的。为了持续招大引强,全市招商部门特意谋划,把疫情期间减少的‘面对面’交流补回来。”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本轮“走出去”招商中,各县(市)区招商小分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精细化工等多条重点产业链进行点对点招商,加大各产业链相关领域布局力度。

“看好福州,优先考虑”

出行期间,福州市招商部门的推介和诚意也给不少企业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日前,仓山区招商团队赴深圳拜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诚心诚意打通比亚迪福州片区总部落户仓山“最后一公里”。赴北京拜访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间,数字政通副总裁吴江寿在介绍了政通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业务后,仓山区立刻向企业推荐了落地载体和当地优惠政策,满满诚意打动了吴江寿。

“目前仓山区已向我们推荐了嘉里榕城江上图、橘园洲智能产业园等载体,并就城市大脑基本情况进行沟通互动。”吴江寿表示,公司有意向选址仓山区成立子公司,参与仓山区数字化建设。

福清市在登门拜访时推介的投资环境也让通用电气中国区副总裁陈荣生赞不绝口。“我们很看好福州,在同等情况下,会优先考虑投资福州,特别是福清市,以进一步壮大在融风电产业规模。”陈荣生说。

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招商引资的步伐从未停歇。下一步,各县(市)区还将组织多批招商小分队赴国内国际多个城市,力争引进更多好项目,拓宽福州投资兴业的“朋友圈”。(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