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22年,全市园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新增江阴、可门等4家园区产值突破500亿元,培育形成千亿级园区4家、五百亿级园区8家,园区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记者近日从福州市工信局获悉,福州市把工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全面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去年园区标准化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提速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争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1万亿元。

福州园区标准化建设提速增效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地块提升改造后,可引进项目数量呈几何式倍增。记者 石美祥 摄

加强产业链招商

推动主导产业集聚

2月15日,连江可门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内,溥泉新能源项目紧张地进行全面检查和人员培训。“目前项目一期一阶段配套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很快就要试生产。”福建溥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悉,总投资10亿元的溥泉新能源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多个,带动服务业、运输业、能源行业等多个行业的发展。而在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里,以申远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为核心布局的千亿新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已吸引30家企业入驻……

打造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两大产业集聚区的可门园区,正聚焦产业集群,全面落实“链长制”,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助力连江县今年冲刺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目标。

可门园区是福州加强产业链招商,推动园区主导产业集聚的缩影。福州市注重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围绕园区产业定位,结合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精准招引产业链引擎性项目,加快推动园区主导产业集聚。据悉,去年全市园区招商引进工业、信息化项目346个,总投资2469亿元。万景碳四新材料、溥泉新能源、福蓉源年产1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等重大产业链项目落地。同时,组建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库,去年累计推动315个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603.22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优化资源配置

为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近段时间,每次驾车经过花溪北路,家住金山的王芬都会注意到路边外观新颖、层次丰富的建筑。这就是金山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将于5月全面完成建设的金山工业园区橘园E项目。作为以高端现代化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它将成为承载创新活动的空间典范、滨江的亮点之一。

土地是园区的核心资源之一,是园区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园区普遍面临的用地空间不足问题,福州市开展低效闲置用地大整治,通过政府收储、零地增资、合作重组、联合招商等多种模式,盘活存量土地。制定全省首批工业(产业)园区市级地方标准《工业(产业)园区低效工业用地认定与处置指南》,规范工业项目建设审批和监管,推进中心城区工业企业“四个一批”搬迁改造,常态化推进县区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比如,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4个地块提升改造后,建筑面积由14.82万平方米提升至43.87万平方米,可引进项目数量呈几何式倍增。2022年,我市还处置土地4万亩,为项目落地保障更多的用地空间。

去年,福州市还印发《福州市工业园区“共享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青口汽车城等13个工业园区为试点,从配套住房建设、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生产服务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提升五个方面推进福州市工业园区“共享区”建设工作,更好地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实施“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共享区”建设等专项行动,全面提速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争今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1万亿元。(记者 江海/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