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郑与国 冯达吉)“我在家里用电脑操作,就把房子交易登记的手续一次性办好了,既省心又省力!”近日,福州市民李女士需急售房屋,她通过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服务模式,申请了二手房交易转移登记业务,全程只需点击屏幕,不到一个工作日便顺利办结。

网签合同、房产过户、水电气过户……有过二手房交易经历的市民,对其中一道道的手续不胜烦恼,有时错漏一项材料就会导致白跑一趟。能否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月1日起,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在全省率先推出“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服务模式,满足企业、群众日益增长的便利登记需求。

据介绍,该模式充分应用信息共享机制和智能采集技术,提供“零录入”“零上传”的便捷服务。群众在申请办理时,扫码登录后,系统可以自动获取身份信息,无需自己录入。同时,自动生成全套电子申请材料,无需申请人逐页填写。此外,户籍、婚姻、养老保险、个人社保等信息由系统自动查询核对,无需拍照上传材料,打造了“信息免录、材料免传、简易友好”的全程网办流程。

在二手房交易登记环节,申请人可全程在线上完成申请房源挂牌、二手房买卖合同签约及修改和注销、签署申请材料、申请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事项。同时,办税事项也可以一并申请完成。之后,申请人将获得颁发电子不动产权证书,也可选择邮寄纸质不动产权证书,或者在自助制证机上自行制证领证。

此外,为了进一步便利群众,“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服务模式将办理末端再延续,将二手房交易中附带的水表、电表、燃气表、广电网络账号等过户以及公积金提取等关联事项,通过系统与联办部门线上对接。群众只需在申请时简单勾选需联办的事项,即可集成办理关联业务,实现“一次申请,多头联动、一次办结”。

“今后,群众只需一次申请,即可‘一站式’线上办结房源挂牌、合同网签、不动产登记、税务、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及公积金提取等多个事项,真正实现全流程‘一趟不用跑’。”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交易处处长王霄宏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把改革受益面拓展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过户、贷款、户籍落户及入学等领域,通过“互联网+登记”改革更加便企利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