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挂牌、签合同、房子过户、水电气过户……有过二手房交易的户主对其中的繁琐手续是深有感触,有时错漏一点材料就白跑一趟。在福州城区,这样的日子随着全面推行存量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模式而终结了。

“真的想不到!既省心又省力!我在家操作就把交易房子的事一次性办好了。”近日,福州李女士需急售房屋,通过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二手房(又称“存量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申请了二手房交易转移登记业务,全程只需点击屏幕,不到一个工作日便顺利办结。

“我中心持续发力,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2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推出‘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服务模式,满足企业群众日益增长的便利登记需求,一次申请即可一站式线上办结房源挂牌、合同网签、不动产登记、税务、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及公积金提取等多个事项,真正实现全流程‘一趟不用跑’。”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领导表示,要让企业办事人员、群众在家不出门“好办又快办”成为常态,全力打造福州不动产“便利登记”金名片。

材料“零上传”,共享一次通

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充分应用信息共享机制和智能采集技术,实现申请信息及材料“智能查询、自动关联、在线生成”,使填报量和操作时间大幅缩减,提交申请一键成功。

“全流程网办简化程序,手续简单,申请人只要通过扫码对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系统自动获取身份信息无需录入;将信息智能采集后,自动生成全套电子申请材料,无需逐页填写;户籍、婚姻、养老保险、个人社保、出生证明等信息通过外部共享数据进行查询核对,查询结果与申请人申报的信息不冲突的,可由申请人做出书面承诺后予以办理,无需拍照上传材料。”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交易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打造了“信息免录、材料免传、简易友好”的全程网办流程,大大方便了企业办事人员及群众操作。

同时,在提供“零录入”“零上传”的申报服务过程中,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强化数据支撑,使用了信息共享智能采集、电子文书、电子档案管理等新方式,缩减了时间成本,避免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也让登记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实现“智能办、无纸办,省力办”。

全程“零跑动”,集成一次办

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按二手房交易登记全生命周期流程顺序,从交易到登记申请,始终在同一界面“零切换”操作,无需退出,无需追踪,线上完成从个人自行或委托中介机构申请房源挂牌、二手房买卖合同签约及修改和注销、签署申请材料、申请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事项。

同时,一并申请的办税事项,通过互通平台进行信息推送和反馈,登记完成后通过所发送的短信链接完成线上缴交税费和登记费,实现办税缴费全程“无感办、掌中办”。最终向申请人颁发电子不动产权证书,可在手机上随时查看调用,也可选择邮寄纸质不动产权证书或在自助制证机上自行制证领证,为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零跑动”划上圆满句号。

此外,房屋买卖除交付房屋本身,还附带水表电表燃气表广电网络账号过户以及公积金提取等关联事项,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将办理末端再延续,通过平台系统与联办部门线上对接,集成办理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及公积金提取等业务,群众只需在申请时简单勾选需联办的事项,即可实现“一次申请,多头联动、一次办结”。

在提供“零跑动”“零切换”办理体验过程中,应用了电子签章和电子合同进行“不见面”签署、身份意愿双重认证、数据共享、信息互认等功能,顺应了群众市场办事的习惯逻辑,强大的技术支撑与优化的流程机制使“一趟不用跑”实打实落地惠民。

“我中心坚决扛起重要窗口使命担当,在‘互联网+登记’改革上更加便企利民。”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领导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延伸集成办理链条,拉长全程网办生命周期,把改革受益面拓展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过户、贷款、户籍落户及入学等领域,紧抓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机遇,打造出更具特色更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登记品牌。(冯达吉 吴培中)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