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医院也恢复诊疗秩序。在福州,各级医院又恢复了忙碌的状态。福建卫生报记者实地走访福州多家医院观察到,目前,各级医院发热门诊、急诊人数明显回落,普通门诊、手术量持续攀升,已恢复至疫情前状态。

门诊量恢复80%

中医、神内、心内成热门科室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新门诊楼,人流已经恢复。在2楼的候诊区,龙岩的吴先生带着孩子正在等待叫号。吴先生告诉记者,年前就想带着孩子来医院了,那时刚好遇上疫情。眼下趁着孩子还没开学,赶紧带他来看看。

“只要做好防护,我们不担心(被感染)!我是在手机上通过医院公众号预约,确定了医生时间,就过来了,很方便!”吴先生说。

福州各级医院门诊、手术秩序逐步恢复,这些科室迎就诊高峰

福医协和医院门诊部护士长林钦梅告诉记者,目前,医院门诊量恢复到往年同期的八成。中医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等成为热门科室。

“‘阳康’后,部分患者咳嗽、胸闷、心悸、失眠、头晕等症状持续较久,因此,中医药调理就受到患者青睐。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也要来医院就诊,相关科室的就诊人数也相应增加。”林钦梅说。

与门诊科室恢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热门诊的人流量。据了解,福医协和医院发热门诊量最高峰为每日400人次,目前骤减了98%。

福州各级医院门诊、手术秩序逐步恢复,这些科室迎就诊高峰

林钦梅也提醒,虽然新冠病毒感染就诊的高峰已过,进入医院也不需要查验健康码和核酸证明,但仍建议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等,做好基本的个人防护。

此外,为了更好地满足患者就诊需求,整个春节假期,福医协和医院就在有计划地进行新旧门诊的搬迁和调整工作,搬迁工作将于近期全面完成。目前,大部分科室可在新门诊楼就诊,旧门诊楼仍保留心血管内科、血液内科、呼吸内科等科室。

福州各级医院门诊、手术秩序逐步恢复,这些科室迎就诊高峰

“阳康”后无禁忌便可手术

体检中心迎来小高峰

由于春节前处于新冠感染高峰,不少非急症患者选择了延期手术。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大医院的手术量猛增。

福州市第一医院新启用的外科楼,记者看到,已有不少病人前来办理住院。

福州市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兼体检中心主任蔡继勇介绍,原先用于重症新冠病人收治的病区逐一撤销,各病区也转回原本专科收治功能。

目前,外科系统全面恢复手术排期。此前支援发热门诊和急诊内科的医护人员,节后也已“满格电”回到原岗位开展工作。

“‘阳过’后,如果各项指标,尤其是肺部CT正常,达到康复标准,且没有手术禁忌症,就可以接受手术。”蔡继勇说。

福州各级医院门诊、手术秩序逐步恢复,这些科室迎就诊高峰

此外,福州一院体检中心接待量也迎来小高峰。蔡继勇告诉记者,今年体检的高峰比往年来得更早。刚刚过去的周末,体检中心接待人数达同期最高。他也建议,有体检计划的人尽量避开周末,也可提前致电体检中心,了解当天人流量。

福州各级医院门诊、手术秩序逐步恢复,这些科室迎就诊高峰

据了解,福州一院体检中心还推出“阳康体检套餐”,在原有套餐的基础上加入心、肺功能等体检项目,受到不少市民青睐。

居民健康体检陆续恢复

发热门诊人流量仅为个位数

“陈医生新年好!”刚走进台江区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诊室,陈大爷就热情地跟他的家庭医生陈铭打招呼。

福州各级医院门诊、手术秩序逐步恢复,这些科室迎就诊高峰

去年,陈大爷搬到瀛洲街道附近,就近签约了家庭医生。年前因为感染新冠发烧时,在社区的发热门诊开药。因为家中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药没有了,当天来找医生开药。

据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铭介绍,之前因为发热门诊高峰,部分有基础病的老人担心交叉感染,宁愿去药店买药。

目前,社区的就诊人流量已恢复去年同期门诊量,大部分为有基础疾病的老人,还有来接种疫苗的老人和孩子。

2月6日起,针对居民的健康体检也恢复,有需要的居民可以通过家庭医生电话、微信群等方式预约。

福州各级医院门诊、手术秩序逐步恢复,这些科室迎就诊高峰

在社区中心对面的发热诊室,1个多月前的就诊高峰已经退去,目前,日门诊量仅为个位数。(福建卫生报全媒体记者 陈坤)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