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逛一逛热闹的元宵年味市集、欣赏一段充满虾油味的评话、体验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元宵节期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纷纷举办精彩的元宵节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欢度佳节 福州历史文化街区精彩不断

外国友人到万寿尚书庙元宵茶会品茶。记者 郑帅 摄

在永德会馆门口,一群习武之人身着白衣,原来他们是来自永春白鹤拳的传承者。出拳、格挡,行云流水的一套拳法吸引了许多游客拿起手机,记录下精彩的活动。永德会馆内,香道表演、纸织画编织技艺也让观众觉得新奇有趣。

漫步上下杭,惊喜还藏在下杭路广场戏台。十番音乐演奏锣鼓声声,让老福州人找到了传统的福州年味。还有小姑娘扮上戏曲扮相,唱出悠扬戏腔,引得台下掌声连连。

入夜,灯市如昼。即使雨丝不断,也丝毫不影响“国风杭肆·双杭灯会”上下杭元宵灯会市集的火热。这里汇集了非遗、老行当群体和潮流艺术家,市民游客可以在此体验传统之美,国潮之趣。“总觉得过节就应该来街区里走一走,街上赏灯,手上提灯,才是元宵节应该有的仪式感。”市民魏女士带着孩子一起在市集里挑选自己喜欢的花灯。

除了花灯,更有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不断上演。陈文龙尚书庙门口,一场“双杭祈福·天官赐福”巡游活动正在进行。“这里的民俗活动实在太有意思了,各路‘神明’随着DJ舞曲动起来,是新时代的年轻人赋予传统民俗的新内涵。”市民陈侃激动地说,他跟完了整场活动,感觉自己的心情也变得喜气洋洋的。

为弘扬“福”文化,万寿尚书庙更联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洪家茶开展两岸庆元宵茶会,该活动作为“两岸学子敬状元”“两岸茶帮敬妈祖”的延伸活动,邀请此次留居大陆过年的台湾茶人一起围炉煮茶,共度佳节,共叙家国情怀。

三坊七巷里头,同样也是一派“东风夜放花千树”的节日胜景。南后街上,各个商户门口及古厝屋檐下都挂起了花灯。“这里既有传统手工艺人制作的花灯,也有充满现代气息的花灯,带给游客丰富的观灯体验。”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特别设置了灯谜游园会,观众若是能够集齐各个点位的印章,即可获得礼包,增加灯会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记者 林奕婷 颜澜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