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穿过一段顺由山势铺就而成的石阶,穿梭在坊巷里的书斋园林……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鳌峰坊文化街区古建林立。福州市、区两级工会在街区里打造的3处“职工服务e站”(以下简称“e站”)对美团外卖小哥余冬雨来说,是“可以常去歇歇脚的好去处”,而“e站”管家施圣旗则是他“有点难处就会惦念的新朋友”。

3个月前,余冬雨和施圣旗首次在位于鳌峰坊太平街的李世甲故居见面。余冬雨对“e站”服务提出了“活动能丰富一些、防疫物资能多配一些、充电宝收费能便宜一些”共3点建议。

如今,前两点建议都已兑现,“e站”里推出了每周一期的公益沙龙、每月一期的匠心读书会、每季度一期的手作研习会;入口处的“爱心货架”上增加了口罩、消毒液、医疗箱等多种物品。连日来,施圣旗忙着和充电宝运营商对接,他期待“e站”让利的充电宝进场费可以直接补贴到职工身上,让原本每小时2元的充电宝租金下降到每小时1.5元。

在福州,像施圣旗这样的“e站”管家共有20名,像这样点对点、一对一的“e站”管家服务,每月服务平均时长已经达到255个小时。

据了解,福州市共有400多家“e站”,这些站点分布在临街开阔、人流量较大的商圈、工业园区、办公楼宇等地,其分布形态大大提升了对站点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半径和难度。

如何将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站点和空间?

作为全国首批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城市,福州市总工会将“管家式服务”引入试点项目工作体系,推动由工会志愿者、职工代表组成的“兼职管家”和由专业社工、社会组织组成的“专职管家”在全市“e站”循环流动,共同梳理职工服务需求、开发服务项目、建立标准化体系、实施满意度测评、规范阵地考核管理,进一步推动“e站”服务品质、服务能级优化升级。

施圣旗告诉记者,管家团队不仅要每天对20个核心站点进行常态化“走访”、每周对全市“e站”进行全面“巡检”,建立“一站一档”的站点服务日志,还要与各个站点建立“亲情联系”,帮助各个站点定向导入服务资源,推动交友联谊、职工子女托幼、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每月在“e站”落地。

路零是鳌峰坊工会联合会主席,也是李世甲故居“e站”的兼职负责人。“我们街区里入驻的企业只有18家,会员不到135人,但这个站点每个月的人流量超过了1万人。”在她看来,“工会管家”的出现,为“e站”注入了新的资源和能量。

如今,站点里的公告栏不再是路零发布站点活动消息的唯一途径,“e站”近期举行的“新春送福”活动有了“管家团队”开发的“福州职工服务e站”微信小程序,实现了“站点定位一键导航、活动内容一键告知、服务项目一键可查、活动建议一键反馈”等功能。余冬雨通过手机预约,就可以在线报名免费领取个性化定制的春联,路零还可以通过小程序的满意度测评,收集职工的意见建议。在管家们的帮助下,“e站”里的“爱心货架”还新上架了施圣旗从爱心商家那募集的总价值超过2万元的水、面包、泡面等物资。

据福州市总联合“管家团队”发布的数据显示,400多处“e站”的年服务人次已突破100万人。连日来,福州市总正在为即将建成的50个“智能职工服务e站”招募合作公益伙伴,通过“线上小程序预约+线下智能柜领取+全程管家在线服务”的暖心物资派送方式,“e站”的服务能级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唯有坚持‘以质强质’才能推动‘品质变革’。”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蔡亚东表示,“福州工会将以实施职工生活品质提升试点工作为契机,优化高标准服务职工体系,进一步扩容职工服务‘e站管家’团队,努力让‘管家式服务’融入每一刻陪伴,不断拓展职工品质生活‘家空间’。”(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黄枫)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