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开街啦!17日上午,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正式开街。包括林飞、潘惊石等4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百余名罗源玉雕匠师回归,159间玉石文化类商铺开门迎客,开启罗源玉石文化产业发展新篇章。

罗源湾畔 玉石文化城异彩绽放

市民选购心仪的玉石。记者 林双伟 摄

百工回归 复兴产业

在中国玉石雕刻界,素有“天下石 罗源工”之说。罗源玉石雕刻的能工巧匠遍布全国各地,在雕工技法上锐意创新、精益求精,在他们的精心雕琢下,各类石材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近年来,罗源先后涌现出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6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和众多国家级、省级玉石雕刻大师。

2022年以来,罗源立足玉石雕刻人才优势和石材资源优势,启动玉石产业回归工程,全力建设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出台《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在场所入驻、人才安家等六个方面进行补助,共吸引了林飞、潘惊石等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1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百余名玉石雕刻艺人的159间商铺入驻。街区内人才优势凸显,产业链粗具规模,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位于罗源湾滨海风情商业街。中式徽派风格的商业建筑,沿着海岸的曲线,融入山海的浪漫之中。未来,这里将规划建设罗源玉石美术馆,作为罗源县玉石雕刻珍品馆藏对外展示的特色窗口。届时,石牌楼、玉石中央广场、美术馆将与美丽的罗源湾融为一体,中国最美玉石文化城呼之欲出。

头雁领航 薪火相传

罗源玉石雕刻技艺走过千年,靠的是一代代雕工匠心传承。在当日的开街活动现场,极具仪式感的传统拜师仪式表演,生动地展现了罗源玉石雕刻技艺的薪火相传,让在场的玉石雕刻大师们回忆起当年学习雕刻时的场景。

玉石文化产业复兴,离不开对玉石雕刻人才的培养。据介绍,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按照“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大师工作室、校企合作等方式,为罗源培养玉石雕刻类技术技能型人才。

去年7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在该校设立工作室,并受聘为客座教授。此外,罗源通过在中小学开设雕刻技艺兴趣班、在玉石文化城举办主题展览等方式,让玉石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大师佳作 异彩纷呈

罗源玉石雕刻名家辈出,成就了“天下石 罗源工”美名,但不少罗源籍名家常年在外发展,他们最负盛名的作品,家乡人也难得一见。开街当日,林飞、黄宝庆、潘惊石等8位大师,携各自代表作品“回家”办展,为罗源群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大餐。

潘惊石展出了2020年第十四届中国神工奖特别金奖作品《城市蝼蚁》,这件作品中,几百只蚂蚁被拘束在很小的空间里,只在上面开了个天窗,富有当代艺术表达韵味。林飞的作品《延安精神》以重大革命事件为原型,创作大型红色题材作品,灵活运用绘画、雕塑等艺术手法,礼赞新中国。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安于自然艺术馆负责人郑安的作品《舌尖上的石头》,巧妙运用了各种玉石材料,精心雕琢成一桌“满汉全席”。“平日只有在展览馆里才能看到的大师作品,居然‘打包’送到了家门口,对培养孩子艺术素养有很大帮助。”市民林女士说。

活动当天设置的玉石集市,各种玉石小件、原石琳琅满目,引得众多市民前往淘宝。

春山在望 未来可期

“接下来,我们还将出台多项举措,促进玉石文化产业回流。”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罗源将成立大师级示范工作室,充分发挥行业头雁效应,推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发挥安后叶蜡石原料优势,推进设立罗源玉石交易中心、加工基地,创建互联网平台基地;创建玉石文化研究中心,打造集鉴定、传承、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玉石产业平台;对原石交易市场单位实行奖补,打造罗源玉石产业龙头骨干企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延伸产业链条。

此外,罗源将把滨海玉石文化城融入周边文旅线路和商圈,将其打造成促进文旅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并积极推进滨海玉石文化城二期建设,让更多罗源籍玉石雕刻界人才回乡创业,使得玉石文化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记者 任思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