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现代物流城冲刺“开门红”

迎宾门正式亮灯。(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迎宾门正式亮灯,八方客慕名而来;凤城大道顺利通车、新104国道建设按下“加速键”、兰云路转入路面施工;天虹电商产业园基本完工、康怡通用设备研发及生产项目提速建设……连日来,位于连江县的福州现代物流城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南部片区全面开发,现代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为新的一年开好局、发足力。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现代物流城是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记者近日走进这座“未来之城”,只见塔吊林立之间,百名建设者持续奋战在项目施工现场,一栋栋建筑破土而出,城市雏形逐步显现。

夜幕降临,位于G104国道、飞石连接线交汇口的迎宾门亮灯,斑斓的灯光让物流城流光溢彩,招引八方来客。项目负责人李汇介绍,迎宾门采用钢结构桁架形式,以“海上丝绸,桥联世界”为设计灵感,其飘扬的丝绸和横跨山河的桥梁形态,契合现代物流城贸易与通达的属性。

由迎宾门进入物流城,不少产业项目迎来新进展。在天虹电商产业园项目现场,主体建筑已封顶并完成内部装修,预计今年5月即可竣工投产。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由福州天虹舞蹈鞋有限公司投资4.15亿元建设,用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拟建设全新Sansha全球物流配送中心,构建以市场营销、成品储运、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等基本增值活动为主,技术开发、材料供应、采购管理、生产加工为辅的新企业电商价值链。

距离天虹不远处的康怡通用设备研发及生产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只见运输车辆来往穿梭,大型机械轰鸣作响,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基础模板安装、基础混凝土浇捣、地下室外墙防水等作业。这个面积达51.93亩,总投资2.77亿元的地块,将为入驻的中小企业提供便利的办公场所、生产厂房等,从而为现代物流城的招商引资打下基础。“我们严格按照时间表扎实推进建设,预计2024年全面竣工。”项目负责人吴帅介绍,项目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物流城区形象,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工业产业集聚发展,为物流城筑巢引凤、加速工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动力,重大交通项目是一个重要维度。作为福州现代物流城“六横”道路之一,兰云路是东西走向的城市主干路,设计宽度24米,修建长度1.1公里。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福州现代物流城片区交通通行效率。

在兰云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进行路面混凝土浇筑作业,并加紧人行道透水砖铺设、栏杆安装等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沥青路面施工已接近收尾,预计春节前全部完成,道路绿化、交通标识等工程计划3月下旬全部完成,争取7月前道路通过竣工验收。”现场负责人施昭说。

内部道路加速成网的同时,新104国道、港口后方铁路、丹贵公路三大外部交通骨干路网也进入快进模式。眼下,新104国道正进行路基、桥梁、涵洞等控制性工程施工,各施工班组抢时间、抓进度,确保工程按节点高质量完工。

新104国道起于连江县丹阳镇坑口村,与在建的新104国道南段(通往连江县城)、福州绕城高速相接,全长10.96公里,总投资约7.8亿元。建成后,作为物流城内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有104国道共同疏解物流城整体交通压力。

记者获悉,福州现代物流城去年动建港后方铁路、丹贵公路、新104国道3条最重要的对外通道,打通了凤城大道、丹江大道康怡段等6条内部主次干道,加速推进牛溪大道、桂贤路等4条内部道路路基施工,物流城内“外畅内优、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全面铺开,公铁海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初显。

持续招引大龙头

福州现代物流城眼下正持续招引一批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项目,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集聚带动效应。

现代物流城产业招商组组长蔡琳琳介绍,物流城坚持招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三大专业市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新希望澳牛乳业加工基地,以及泛鼎国际集团中国总部、优野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等多个行业龙头、重大龙头项目共14个产业项目先后落地这座城,共吸引投资159亿元。

接下来,将继续主打“现代物流业、先进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的招商方向,规划用5年时间完成产业供地12000亩、入驻投产企业100家以上,集聚10万新城人口。

“我们指挥部的领导干部、职工会同施工单位共同作战、坚守阵地,全力做好项目建设一线服务,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平稳、安全、有序推进,为春节后项目快建设、稳开局夯实根基。”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建设组副组长陈宏义说,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福州现代物流城通过建立“指挥部+物流城公司”高效管理模式,制定“规划、用地、报批、招商、考核”五项机制,推行“每日一督查一通报、每周一例会一总结”工作方法,为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喜英 汉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