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加大车位供给 优化运营管理》的报道,大篇幅介绍福州挖掘城市空间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的创新做法。

福州的新增车位从哪来?如何吸引投资?怎样提升停车位利用效率?文章从“福州盘活地面闲置空间,增建立体停车场”“社会资本建公共停车场,配建经营设施实现盈利”“开发智慧系统,市民可查询附近实时车位信息”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文章称,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福州和不少城市一样,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对此,2017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将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任务,2021年又专门印发《福州市推进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实施方案》,明确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新建一批、谋划一批,多措并举加大停车泊位供给,强化停车场后续运营管理,努力解决市民停车难题。

为切实解决停车难,福州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对全市公共空间开展全面摸排。经过走访、调研、论证,福州明确:通过集约利用土地,充分利用高架桥下、高压线下空间、已收储未利用地、道路轨道建设边角地等土地资源,建设临时公共停车场。

近年来,一个个公共停车场在福州的街头巷尾涌现,市民从中普遍受益。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福州中心城区累计新增路外公共停车场396处、泊位4.3万个。其中,利用空间集约建设地上、地下立体停车场共79个项目,新增1.3万个泊位;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收储地、高架桥下空间等资源新建90个项目,提供7007个泊位,大大缓解了市民的停车难题。

此外,针对停车场需求量大,建设成本高,政府财政资金有限等问题,福州创新建设模式,通过土地公开出让等模式,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提供有规模、有品质、有效益的公共停车设施服务。2016年,福州引入社会资本更好参与停车场建设运营,通过土地出让方式,鼓励开发商拿地用于建设公共停车场,并允许开发商在建设时配套20%的附属经营设施。

2016年以来,福州通过拍卖方式先后公开出让停车场用地9块,吸纳社会资金4.603亿元。中心城区结合45个地块开发项目,同步配建了4254个公共停车泊位对外开放使用,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企业及个人参与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及管理,减轻了政府资金压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规建管一体,在加强规划实施、加大建设力度、优化停车管理上持续发力,采取更多惠民心、暖民心举措,不断提升公共停车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戴宗均说。(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