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不可立刻剧烈运动“ ,补过头”或致食复……

“阳康”恢复期 这些问题需注意

新冠病毒感染恢复后,有的市民还是持续性咳嗽,觉得胸闷气短虚弱,这是怎么回事?9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主任医师、市级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专家组组长李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不少市民在感染时会出现高烧、全身肌酸痛、乏力、出汗多等症状,还有部分市民会感觉身体虚弱甚至胸闷,此类症状通常可在两周内缓解。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们不要刚刚康复,就立刻投入非常繁重的工作,或剧烈运动、健身。在恢复期内工作或运动应循序渐进,一旦出现劳累,出虚汗等问题,应及时适当休息。

进入恢复期,我们的身体仍需要大量营养,怎么吃才科学?李芹表示,在恢复期大补或大吃大喝,不利于身体康复,甚至可能出现“食复”,即不正确吃东西导致疾病复发,比如出现发烧的症状。青少年也不要急于吃油炸类、烧烤类等食品。

“恢复期可能会有食欲下降、腹泻腹胀、味觉减退等情况,但在恢复期千万不能大补。生病后脾胃相对较虚,大补不仅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反而会加重身体负担。”李芹建议,恢复期不要大吃大喝,特别是不要吃油腻和肥甘厚味的食物,应保持三餐规律,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多喝水。每天要保证有谷物、鱼肉蛋奶和水果蔬菜,帮助体力恢复。不建议选择油腻、辛辣、腌制等重口味食物来开胃。

食欲不太好的老人,恢复期可多吃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平时饮食要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保持荤素搭配。可在正常的饮食基础上增加一些营养补充剂,如蛋白粉、维生素矿物质复合剂等,保持身体抵抗力。

此外,恢复期提倡静养怡情,淡泊清心,避免急躁、焦虑、激动、紧张等情绪;适量运动,可以步行锻炼或练习八段锦、太极拳、太极剑、五禽戏等,活血行气,强身健体。

疫苗接种很重要!专家提醒,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康复之后,一般获得的保护力可以持续3个月到6个月。如果通过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确认了感染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期如果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指南规定,感染时间和接种时间间隔应不少于6个月。(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