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

活动现场,台湾青年与政协委员举行结对仪式。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颜学辉 见习记者 冯晏如/文 记者 原浩/摄)了解何为“协商民主”、和政协委员牵手结对、共编“两岸同心”中国结……12月1日,别开生面的2022年首届“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在福州举行。

本次活动为第十届海青节集中活动之一,以“协商民主与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促进团结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打造讲述“协商民主故事”与“两岸融合发展故事”相融合的特色品牌,助力广大台湾青年加深对祖国大陆政治体制的了解,助力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吴国华视频致辞,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出席并致辞,福州市政协主席刘卓群出席,福州市政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鄢萍主持活动。活动还吸引到台湾政党、青年领袖、青年社团代表,台胞代表、台盟青年盟员、政协青年委员、涉台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近百人参与。

本次活动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福州市政协、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福州市台港澳办、台盟福州市委员会、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承办。

畅谈体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经历、抒发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期许……五位台青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享自己在祖国大陆生活和工作的故事。

来自台湾桃园范姜锋是首批获得省级五四青年奖章的台青,他在厦门打造了全国民营企业运营规模最大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在参与乡村振兴文化项目的过程中,我和团队亲眼见证并体会到了协商民主的效率和效果。”他表示,希望能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踏上这片充满关爱并期盼家人归来的土地。

“一条管道,连接两岸,28公里管线,协商了20年,送水用时2分钟。”来自台湾云林的吴妘蓁以金门供水的案例,生动诠释了融合发展给台胞带来的福祉,“在通水的过程中,更多时间被花在了在‘通思想’上,这背后离不开大陆驰而不息的努力。”

登“陆”前忐忑不安,担心没有依靠的人;登“陆”后让自己发声,收获惊喜……在福州创业的台青陈筱婷,在创业的过程中,每一步都得到了福州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大陆对台湾青年的帮扶,细致又贴心,让我体会到了有福相挺、爱拼会赢,希望我的分享能让更多台胞拥有登‘陆’的勇气和动力。”陈筱婷说。

台盟福州市委员会秘书长谈张德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三代台胞,曾先后被推荐为区级和市级政协委员。“这些年,我亲历见证了台盟省、市委会是如何践行政协制度本职,为两岸交流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谈张德讲述了自己与母亲两代台籍政协委员的传承,他们始终相信大海终纳百川,明月必圆两岸。

“视频里是我6岁的儿子,在台湾会馆表演《精忠报国》。”台湾教师陈昭志激动地说,自己在今年获聘福州市政协智库成员,去年和前年受邀列席福州两会,他的建议被委员撰写的提案《发展“四有”好福州,共建闽台第一家园》吸纳,提案得到了省、市政协的高度重视与采纳。“作为一位台湾青年,我的力量很小,但我想用个人的小作为推进两岸的大未来,为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在台青们一个个娓娓道来的精彩故事中,参与活动的台胞们深切体会了祖国大陆民主政治体制、政协协商文化,凝聚了广泛共识,汇聚了奋进力量。

大门敞开让台青走进政协,广泛宣传让台青了解政协。近年来,各级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创设了“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榕台青年夏令营”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打通两岸交流渠道,推动广泛、真实、管用的人民民主,推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为两岸融合作出重要贡献。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为了深化闽台交流,促进闽台融合发展,福建省各级政协组织主动作为,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和平台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

今年,福州市政协推出了政协委员与在榕台胞、涉台单位结对子的举措,政协委员将会不定期地和结对子对象展开交流、调研、听取意见等,帮助台青台胞更好地融入和发展,探索以情促融的发展新路。伴随着政协委员和台湾青年亲手编制的中国结缓缓升空,三对嘉宾举行结对仪式,同编中国结,共圆中国梦。“要做好两岸交流桥梁纽带,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