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今日启幕 

包括海峡青年节峰会、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等

11月30日,记者从海峡青年节组委会获悉,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的首场两岸青年大型交流活动——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于本月1日至5日在福州举办。

本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包括海峡青年节峰会、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海峡气象青年汇、闽台人才协作论坛、海峡乡创生活节等系列活动,结合两岸青年关注热点,以形式丰富的活动,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搭建舞台。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以“融合发展 文化传承”为主题,全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36项活动,内容涵盖中华传统文化、数字中国、福马共同家园、乡建乡创、人才工作等众多领域。同时,福州面向台湾青年发布155家单位1756个工作岗位,促成建立一批体育、音乐等特色台青创业就业基地。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20项活动,累计吸引近2000名台湾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直接参与。

一直以来,福建、福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发挥独特优势、勇于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海峡青年节既是福建、福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个品牌活动,也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丰硕成果,有力推动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

作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海峡青年节共举办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累计吸引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包含1.4万名台湾青年。其中,“首来族”达50%以上,涵盖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成为两岸规模最大、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最深的青年交流活动。

自2013年首届举办以来,海峡青年节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现已升格为国台办、全国青联、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成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党建》杂志《党的十九大以来对台工作综述》及“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等分别介绍海峡青年节情况。

未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精神指引下,海峡青年节将继续擦亮“金字招牌”,推动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