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持续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般来说,传染病到了冬天都会有一个高峰,新冠病毒在冬天的传染性会更强一点。”11月30日,福州肺科医院主任医师林友飞提醒市民朋友,要毫不放松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配合接种新冠疫苗。

林友飞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一直在持续发生,无论怎么变,我们都能以不变应万变,减少个人感染风险,主要是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包括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分餐制等。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接种疫苗仍是主动免疫的有效措施。”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能够有效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呼吁老年朋友们,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快主动到疫苗接种点或联系所在的村(社区)接种疫苗;如果第二针接种已满6个月的,尽快接种加强针,为个人健康护航。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接种疫苗加强针,发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的风险更高。

不少老年朋友担心接种新冠疫苗后容易发生副作用。林友飞介绍,监测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大多数是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从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现在疫苗应用的监测结果来看,没有显示80岁以上老年人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所以,新冠疫苗接种对老年人而言是安全的。

也有老年朋友表示自己活动范围小,所以没必要接种疫苗。对此,专家表示,遇到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亲戚走动频繁,社会活动较平常复杂,考虑到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可能会存在因返乡亲友聚餐等活动带来的感染风险。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起到保护他人的效果。(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