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医疗互助“撑伞”挡住“因病而贫”

永泰县探索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近日,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内外机构共同发布《全球减贫案例集2022》,永泰县提交的案例“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入选其中。

17岁的小黄是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的受益者。2020年11月,永泰县启动这项探索时,家住该县霞拔乡后官村的小黄一家就参加了互助。当年12月,小黄因心脏病住院手术,住院总费用为78307.23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了31131.22元后,还有47176.01元的自付费用。

当时,小黄和年幼的弟弟都在家乡读书,母亲负责照顾姐弟俩生活,全家收入主要依靠父亲外出打工。由于参加了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小黄获得了12060元补助金,大大减轻了负担。

减少疾病对农村家庭生活的冲击,是永泰县推出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的初衷。作为福州市唯一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泰县于2017年提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然而,农村家庭遭遇重大疾病时,由于高昂的治疗费用,依然面临着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风险。

为此,永泰县按照“政府引导支持,村委组织发动,群众自愿参与,社会捐赠赞助,专业服务支撑”的思路,推动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所有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参加互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45元,其中群众个人出资40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5元。同时,对低保、特困、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予以全额资助。

群众每年缴费不高,获得的保障层次却不低。据介绍,参加医疗互助的群众因病住院治疗时,在基本医保报销后,符合条件的,就可以申请医疗互助“报销”。目前,共有1539个病种可获得医疗互助“报销”,实行“同病种定额补、大病大补、小病小补”,且不限补助次数,年度累计最高可以补助10万元。

截至目前,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已覆盖永泰县全域21个乡镇272个村(居),募集互助资金361.77万元,共2502人次获得补助,累计发放互助金289.86万元。单次住院补助最高金额达22170元,累计补助最高金额达33490元。据统计,参加医疗互助后,群众住院自付费用负担平均减轻22%,切实减轻了看病压力,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在基本医保基础上,为群众撑起了又一把“健康保护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