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同住一座城,共护一个家。

本轮疫情发生之后,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通知》要求,深入组织开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省直机关党员勇当先”行动,积极动员引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全省“一盘棋”,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机关带头带动,组织机关广大党员披上“战衣”到一线、进网格、在社区,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有担当,来到最需要的地方

“阿姨,东西我先帮您提着,请您扫一下登记码再进小区。”经过十余日的相处,鼓楼区凤仪社区的居民们已经习惯了党员志愿者简玉婕的存在。经过她身边时主动亮码、扫码,时不时还送上关心问候。

简玉婕来自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是公司支援福州抗疫的1/233。回想那场深夜集结,她至今依然热血澎湃。

10月29日晚上8时,国网福建电力接到号召,立即向12家在榕直属单位发布动员令。不到2个小时,一支7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整编完毕,连夜对接街道社区,明确各组工作内容,马上展开线上培训。次日清晨,一支支队伍深入社区。此后的十余日,他们从小区楼栋到采样现场,从晨光熹微到华灯初上,风雨无阻、积极应战。

这样的火线集结还发生在福建高速集团。集团连夜组建“海丝高速”党员志愿服务队,前往最需要的地方:全区流调摸排量大,第一批32名党员志愿者投入“战场”,一支笔、一部固话、一台电脑就是他们的“武器”;社区防控力量不足,又是一次连夜征调,222名志愿者及时补位;防疫车辆紧张,23台车辆星夜出征,承担起防疫工作人员、核酸试剂样本及其他防疫物资的运送工作……一次又一次的“高速”响应,福建高速集团尽锐出击,先后派出12支党员志愿服务分队、1587人次支援福州抗疫。

战“疫”中,这样的场景不胜枚举。截至12日,省直机关97个单位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成立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1689支,27202名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服务73893人次。

能干事,发挥特长作风优良

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下沉,带来的不仅仅是福州基层防控力量数据的增加。走进各战线支援现场,记者看到,他们一个人就能发挥一种技能,一个人就彰显出一种作风。

福建省地矿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先后派出机关及所属单位的300多名志愿者、1000多人次,奔赴不同的战疫现场,细排查、做流调、受咨询、缓焦虑、守卡口、清卫生,显示出了强大的基层组织能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更显露出了省地矿局及其志愿者们的“十八般武艺”——

“核酸采样,我们上!”该局所属的省地质医院先后派出15批共150余人次深夜紧急驰援仓山区核酸采样工作,共采集核酸样本8万余人次。该院检验师郑荣笔更是义无反顾支援福州核酸检测基地,参与完成福州市内大批量核酸采样标本的检测工作,经常连续工作短的12个小时,长的30多个小时。

“隔离场所,我们有!”该局所属的省地质物资供应站迅速完成“平战转换”,提供一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每天18名党员志愿者认真负责地做好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日常服务及保障工作,人人展现了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工作水平。

“解决问题,我们行!”该局所属的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志愿者郑飞鹏在核酸采样点支援,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解决了信息采集录入的电脑卡点“罢工”难题,保障核酸采样工作高效完成。

再看另一边。对于福建省农科院的志愿者而言,一件防护服,是他们日常在实验室的“穿搭”,关键时期,亦是他们勇斗病毒的“战袍”。

上周五,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党员志愿者周鹏小心翼翼地套上防护服,第19次参加省直秀峰小区核酸采样志愿服务。“不怕被感染吗?”“不怕,我们在实验室就总穿防护服,专业防范意识更强,况且许多同事都在一线奋战,我也不能落后!”

正如周鹏所说,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农科院第一时间响应,院部机关9个党支部、在榕15个研究所党支部均派出党员志愿者支援福州抗疫。院党建工作处处长张斌介绍,截至目前全院已派出169人参与“无疫小区”创建,累计400人次参与流调摸排。“摸排的需求不断地增加,第一批269户,第二批495户,第三批达1352户,我们的党员志愿者严格按照街道的要求进行摸排,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还会尽力安抚居民的情绪、解答他们的疑问,这点得到了街道的肯定。”

守初心,人民至上彰显担当

任务高峰期,2个小时内处理800多条数据——在开元社区,省交通运输厅党员志愿者强大的执行力给社区居委会委员尤桂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是我们社区信息摸排工作的‘主力军’,来了以后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一起战‘疫’的过程中,他们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精神也感染了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采访中,尤桂英多次向记者表达了对省交通运输厅党员志愿者的感谢。

中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佘秀钦也有同感。“省交通运输厅的党员志愿者工作认真、细致,在忙乱中还会注重细节。在电话摸排中,如果遇到孤寡老人、孕妇等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他们都会主动询问需不需要上门做核酸采样。”

流调摸排是与病毒赛跑的关键环节,每多录入一条信息,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就多一份保护。截至11日晚,省交通党员运输厅志愿者人均摸排828名人员信息、拨打826通流调电话、摸排数据1144条,为鼓东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一个集体就是一个剪影。连日来,省直机关党员同志们闻令而动、舍家忘我、日夜奋战。他们在坚守中诠释初心使命,在奉献中体现忠诚担当,一个个逆行的战“疫”身影,筑起了一道道坚强防线。“感谢有你!”一句朴素的告白成为此刻居民最想对他们说出的话。(记者 蒋雅琛 冯雪珠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