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追阳”突击队争分夺秒切断病毒传播链

发现涉阳线索 紧急叫停路面公交车

福州台江区“追阳”突击队争分夺秒切断病毒传播链

台江区“追阳”专班突击队队员们工作到深夜。

疫情袭来,福州城按下慢行键,有一群人却开启加速度——他们临危受命,24小时在线,精准追踪,抗击疫情。他们就是“追阳”突击队。

近日,记者通过台江区“追阳”专班突击队的“追阳日记”,带大家了解他们的“追阳”故事。

完成第一次“追阳”

10月27日,福州出现新冠疫情的社会面传播。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台江区发现了混管阳性病例。

为了第一时间锁定阳性病例,斩断传播链条,台江区迅速抽调5名党员干部和50名医护人员组成“追阳”专班突击队。其中,台江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杰临危受命,出任台江区“追阳”办主任;台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方敏“跨界”奔赴台江区“追阳”专班突击队队长岗位;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王林才从采样台下来,便带着行李加入突击队。

10月28日凌晨2点,台江区卫健局副局长郑静穿过夜色赶赴突击队驻点,与方敏共同担任突击队“双队长”……

同时,台江区“追阳”工作专班领导优化流程,紧急抽调台江区教育局、台江区纪委监委、台江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精干力量加入“战斗”。自此,60多人的台江区“追阳”专班突击队全员集结完毕。

10月28日7点,经过15个小时的奋战,第一批“追阳”任务结束,追踪涉阳线索185条,追踪阳性病例12例。还没来得及休息,队员们又进入第二批的“追阳”任务……

“追阳”速度越来越快

“追阳”就是和病毒赛跑,效率越高,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就越小。

台江区“追阳”专班突击队一次次地优化“追阳”流程,协调属地街道、上门采样、送检……队员们带领着各街道“追阳”专班不断刷新“追阳”时效。完成1管阳性混管的“追阳”工作,从最初的三四个小时,逐步降低到平均1.5小时,追阳时效追到全市前列。

在“追阳”的过程中,突击队队员们常常面临各种突发状况。有一次,突击队联系到涉阳人员时,发现这是一名孩子,由于发烧正由父亲陪伴在定点医院就诊。队员们判断,孩子很有可能已被传染,于是第一时间与院方取得联系,就地管控,并安排采样队员上门采样,同时通知属地街道做好“点对点”转运准备。

还有一次,涉阳线索落位在一辆公交车上。队员们通过台江区“追阳”办主任张杰,紧急叫停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同时联系属地的兄弟城区,完成了采样任务。

短短的十来天里,台江区“追阳”专班突击队共完成38管阳性混管“追阳”任务,追踪涉阳线索599条,采集核酸样本1100多管,追踪阳性病例39例,并全部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这为迅速管控阳性病例,切断病毒传播链争取了时间。

助力高风险区域解封

这几日,台江区“追阳”专班突击队的任务有所减轻,但他们没歇着,而是主动承担了除鳌峰街道以外全区高风险区域的入户采样和解封前外环境采样工作,并支援各街道完成非封控管控区赋红码人员等采样工作。

连日来,突击队累计派出采样队员约200人次,采集核酸样本7800余管、外环境样本150余管,为扫清高风险区域病毒传播风险,以及帮助渔业宿舍、福日花园、万科金域中央等高风险区域顺利解封,贡献了力量。

十多天的“追阳”路,对于每一名突击队队员而言,都是难忘的经历。在疫情最紧张的那几天,队长郑静每天忙完工作已是凌晨两三点,连给家人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90后”突击队队员、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嘉静,每一次出任务,无论多晚都毫无怨言。问她累不累,她摆摆手说“大家都很辛苦”。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福州各个县(市)区都活跃着这样的“追阳”专班突击队。他们不分日夜,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阳性病例,尽快取得抗疫胜利。(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