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单日最高检测能力3万管、总面积近500平方米……25日晚,榕城又一家核酸检测基地——福建省立医院南院(省立医院金山院区)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成投用。68名检测人员轮番上阵,开始昼夜奋战,仪器24小时不停歇,为福州核酸检测工作加力、加速度。

据介绍,该基地拥有双仓版集成式和自动化方舱检测实验室,标本接收方舱、医疗废物存储区、试剂耗材仓库、更衣区、人员休息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设备方面,该基地有6台全自动分杯仪(分杯能力达6000管/台/日)、6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2台全自动反应体系配置仪,以及30台实时荧光PCR仪,日最高检测能力达3万管。

“与医院为‘应检尽检’、本院医务人员和住院病人等常规开展的核酸检测服务相比,核酸检测基地的日检测能力更大。疫情发生时,可移动援驰外地,也可实现本地‘一站式’闭环运作。检测人员穿上防护服等进行‘三班倒’流水作业,下班后去隔离地点休息。”省立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黄毅说。

新基地25日启用当晚就完成近4000管、3万多人份的核酸检测,26日又完成近3万管、20多万人份的核酸检测。

“为保障检测精度,市民的样本从社区各采集点运抵基地后,会经过消毒拆包、信息录入、加样提取、上机扩增分析、结果处理和上报等多道工序。基地的先进设备可实现自动化批量开盖、分杯、核酸提取等步骤,相比手工开盖、加样、提取等传统工作流程,大大节省了检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单管样本从接收到出结果最快仅需2小时。”已忙得3天没睡好觉的黄毅介绍。(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钰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