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日来,医护人员、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踊跃投身抗疫一线,涌现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动人的故事。

听,抗疫一线的“红蓝白”协奏曲

27日早晨,上海街道西洋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提醒居民做核酸检测。 记者 叶诚 摄

老当益壮

唱响抗疫最美“夕阳红”

从23日开始,鼓东街道树兜社区恒力创富中心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人们每天总能看到一位老者,精神矍铄、身姿挺拔,拿着小喇叭,在人群中来回穿梭,提醒居民排好队,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并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回答着居民的提问。

这位74岁的老人叫高建华,是一位退役老兵,得知社区急需志愿者支援后,她第一时间报名,还带领歌友坚持每天到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若有战、召必回,只要有需要,我随时能来!”老人用坚定的言行诠释了“退役不褪色”的精神。

从上午7时穿上志愿服的那一刻开始,高建华便一直坚守岗位,一站便是六七个小时,从未停歇。每每社区工作人员催促她坐下休息一会儿,她总是摆摆手:“我不累,我是军人,身体好……”

在尚书苑核酸采样点,作为老搭档的王炳亮和林耀光来回走动,一个维持现场秩序,一个为群众答疑解惑。“他们一个78岁,一个68岁,是非常热心的群众和党员志愿者,几天来坚守在采样点跟我们共进退,让我们很感动。”仓前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听,抗疫一线的“红蓝白”协奏曲

茶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刘鹏变身全能“大白”。

马不停蹄

“民警蓝”变身“大白”

几天前,刚出差回来的茶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刘鹏,到家放下行李,就匆忙赶到自己管辖的片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忙碌。他耐心解释、劝导群众返家监测、拉警戒线划定防控区域、搭建防疫工作岗亭……等到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却接到上级通知,小区执行管控,已进入小区的人员均不得离开,包括现场开展工作的相关人员。

于是,刘鹏在一身“警察蓝”上套上防护服,就地变身“大白”。连续4天时间,他是管控区的“守门员”,不厌其烦地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劝导居民严格落实居家检测,确保管控措施执行到位。

闲暇之余,刘鹏变身“快递员”。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忙于物资接收、分拣、配送。到了晚上,他又变身信息数据“统计员”,协助防疫人员开展核查居民信息、汇总每日核酸数据等工作。

“他是我们的全能‘大白’。”社区工作人员称赞道。

听,抗疫一线的“红蓝白”协奏曲

志愿者给前来核酸检测的小朋友们加油。记者 叶诚 摄

心细如发

关爱“大白”尽心尽力

这两天气温回升,中午时分也颇热,让“大白”们在核酸采样时更加辛苦。

26日11时许,刚做完核酸检测的热心居民李兆山找到仓山区建岭社区书记陈玉立,急匆匆说道:“我看外面的两个检测人员已全身湿透,我可以帮忙,再搭一个帐篷遮一遮。”

可是,防护服已湿了三遍又干了三遍的仓山镇卫生院医生龙源君、吴丽云却谢绝了,“不用麻烦了,我们这班也快结束了。”一旁的社区热心大姐陈春凤立刻发出邀请,“我家就在楼上,很方便,去我家休息吧!”

13时许,已经回家的社区志愿者刘希平又回到采样点现场。

“刘老师,今天已经结束了,下一轮明早才开始,到时候您有空再来帮忙吧。”社区工作人员劝他赶紧回家。可是刘希平却摆了摆手,“我知道。上午搭的那个帐篷,我觉得不牢,回到家心里不踏实,我再过来加固一下。”

守望相助

采样点暖心事不断

“别急,依伯,我帮你!”昨日,眼见一名老人因不知如何出示闽政通里的健康码,面露焦躁神色,白马桥巷核酸采样点的居民志愿者陈秀珍立马上前,细心地教授操作方法。紧接着,又一名居民有疑问,她立刻又赶过去。

“今天已是参加志愿服务的第五天了,好几个小时站下来,感觉脚都不是自己的了。”陈秀珍说,但是能帮到市民,还是很开心。

“听话,做完核酸检测给你糖吃。”26日,在仓山区菖蒲社区核酸采样点,有个孩子一直不愿张开嘴巴。原来,孩子患有孤独症。于是,家长、医生、志愿者轮流上前沟通交流,大家耐心安慰安抚,细心引导。约20分钟后,孩子终于张口,顺利完成采样。

这期间,由于不能废管重刷,孩子身后的队伍越来越长,可即使这样,人群中没有催促的声音,大家都静静地等待着。“太不容易了,特别感动,感谢长长队伍里耐心等待的居民。”菖蒲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郑彩玲感慨地说。(记者 刘珺 何佳媛 李锦清 林铭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