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养老 有“知”有味有温度

福州市以“长者食堂”为引领,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为老服务需求

民以食为天,如何解决好老年人舌尖上的烦恼事、忧心事是为老服务的要紧事。近年来,福州以“长者食堂”为引领,带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协同发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记者分头探访各地长者食堂,感受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在福州养老 有“知”有味有温度

老人在鼓楼区屏山社区长者食堂学习插花。记者 池远 摄

树典型

完善助餐助学体系

“为什么叫重阳?”“重阳节要做什么?”“福州的老人都喜欢去哪里登高?”4日上午10时,鼓楼区庆城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内一片欢声笑语,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黄玉麟带来的福州重阳习俗讲座热闹开讲。

现场,一抹鲜亮的“志愿红”引起老人们的注意:课上,他们积极举手,与大家互动;课后,他们在食堂取餐窗口前为帮老人端餐盘、盛米饭……“这是来自福州一中、福州十九中、福州实验小学的学生,今天他们组团前来为爷爷奶奶过节。”庆城社区党委书记卓宇枫说。

饭菜飘香中,孝老敬亲的氛围更浓了。“我在庆城社区住了40多年,看着社区越来越好,对老年人的关怀也越来越温暖。有福之州,福气越来越浓了!”黄玉麟说。

黄玉麟说出不少福州老人的真实感受。2019年,福州启动长者食堂建设。作为中心城区,鼓楼区在2020年率先实现“长者食堂·学堂”街镇全覆盖,今年又实现“长者食堂·学堂”社区全覆盖,不断将为老服务的网织得更密、更扎实。

鼓楼区“长者食堂·学堂”为何能办出特色?源于该区对“长者食堂·学堂”建设运营的高标准、严要求。

鼓楼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鼓楼全方位建设完善长者助餐助学服务体系,采取现有养老机构供餐、集中配送供餐、爱心单位供餐等社会化运营模式,并探索餐饮、学习、场地“584”标准,推进场所规范化建设,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有‘知’、有味、有温度”。

在福州养老 有“知”有味有温度

仓山“颐悦·近邻”长者食堂为老人送粥。记者 池远 摄

补短板

温暖乡村振兴之路

4日上午,罗源鉴江镇上澳村的长者食堂十分热闹。“今天是重阳节,村里请来专家给我们老人义诊,还有讲座,我很开心。”78岁的村民尤爱珍早早起床吃过早餐,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长者食堂。

“开饭啦!”到了饭点,袅袅烟火气让节日更显温馨。40多名老人在热腾腾的饭菜前排队点餐。

“这一餐饭8元,村里补贴3元,老人只要出5元,我在这里吃饭一年了。”与以往不同,4日尤爱珍手里攥着一张“1000文明积分兑换卡”,用了其中的500积分,兑换了一份午餐,“这些文明积分是打扫房前屋后的奖励和用废品兑换的,不仅能换日用品,还能兑换午餐。”

与城市一样,农村老人对助餐的需求也十分迫切。去年以来,罗源县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乡村长者食堂的举办模式。

“长者食堂建设过程中,我们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政策扶持、设置公益性岗位、发动乡贤捐资群众捐菜等方式,保障乡村长者食堂的长效运营。我们还结合地方特点,将长者食堂餐费纳入人居环境文明积分兑换内容。”罗源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正推广“长者食堂+农村幸福院”模式,整合提升辖区内的农村幸福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现有服务设施作为长者食堂,为农村老人打造以长者食堂为中心、集聚多种养老服务功能的“幸福之家”,温暖乡村振兴之路。

一盘棋

凝聚养老服务合力

一碗“长者饭”,不仅暖胃,更暖心。重阳节当天,长者食堂内一个个温馨的故事正是福州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州通过长者食堂这个载体,从解决好老年人的一餐饭出发,让老人们从更多精细化的服务中感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打造了建设长者食堂的“福州模式”——

聚焦“谁来办”,福州发挥养老服务企业“主力军”作用,新增27家养老服务企业承接运营173家长者食堂;强化国有企业“保民生”责任,市城投集团和仓山区国投集团投资打造福粥、颐悦长者食堂旗舰店,日供餐能力达1500客。

聚焦“在哪办”,全市充分盘活存量空间,协调新增56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区的存量用房无偿用于建设长者食堂。

聚焦“持久办”,政府构建发展长效机制,政策扶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社会捐赠一点,降低运营成本,让长者食堂实现全面覆盖和长久经营。

如今,长者食堂已在福州遍地开花,并根据社区优势,形成各自的特色。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长者食堂,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食+学+医”服务体系;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长者食堂,发挥“福瑞书场”的作用,以“评话讲党课”的形式,向老年人介绍时政新闻、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仓山区下渡街道“颐悦·近邻”长者食堂,收银结算采用AI识别系统,免去人工结算的麻烦……

接下来,福州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布局、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让全市老年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安享幸福晚年。

【相关链接】

五城区及长乐三街道

社区长者食堂年内全覆盖

目前,全市共建成长者食堂432家,提供餐位近1.8万张,日均就餐量约1.2万次。

计划到今年底,福州五城区及长乐区吴航街道、航城街道、文武砂街道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达100%;到2023年底,其他县(市)区政府驻地街道(乡镇),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达100%,并向其他有条件的社区(村)推广;到2025年底,全市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达90%以上。(记者 叶欣童 蒋雅琛 任思言)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