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养老是党委政府关心,老年群体关切的重大民生事项。据了解,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社区养老。在19日召开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十年来福建省民政部门在保障老年人“家门口”养老方面取得的成效。

一是推进“一站式”服务。十年来,省民政部门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幸福院等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通过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从无到有,建成662所,实现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全覆盖;建成农村幸福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39万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72%;建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四同步”工作机制,实现新建和已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84%,为老年人提供住家“周边”的养老服务。

二是提升“专业化”水平。十年来,省民政部门采取市场化方式推进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发展,有效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行、助医和护理等“六助一护”养老专业化服务,不断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身边”养老服务需求。全省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由46家增加到172家,覆盖所有县(市、区)。持续引导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等加大养老人才培养力度,每年培养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含中职、高职、本科)在校生超过3万人。实施“养老从业人员万人培训计划”,全省专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由6000人提高至2.6万人。

三是推进“居家养老”改革。十年来,省民政部门持续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把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里,既缓解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负担,又满足老年人传统的居家养老意愿,让老年人在“床边”享受“不离家”的专业照护。8个设区市先后获批国家级试点城市,争取中央补助1.86亿元,巩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性地位。先后在福州厦门三明等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计划建设“家庭养老床位”7500张,目前已建成4000张。累计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38万户,改善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

破解“就近用餐”问题。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要求推动解决城乡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就近用餐”等问题,并于2022年将长者食堂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支持各地按照“办得起”、“办得久”、“办得好”的目标,建设具有配餐、送餐功能的长者食堂和老年人助餐点,不断健全完善长者食堂建设运营和监督管理制度,争取到2025年,全省建成1000个以上食材可溯、服务规范、价格公道、安全卫生、老年人满意的示范性长者食堂,着力提升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感”。同时,推进“食堂+学堂”建设,开展居家养老相关知识讲座等,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