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层层签订《移风易俗工作责任书》、每个乡镇(街道)每季度开展业务培训会、开展文明积分制和道德评议会试点工作……一项项创新举措,正是长乐区建立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持续探索。

今年以来,长乐区不断推出创新举措,落实落细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今年1-8月,全区新办简办婚丧喜庆4300余场,节约资金约6.5亿元。

长乐区不断创新举措推进移风易俗

航城街道开展拗九节“移风易俗小手拉大手”活动。(长乐区文明办供图)

打出机制组合拳

推进移风易俗,首先要把好党员干部这一关。长乐区全体干部身先士卒,自上而下,以身作则吹响移风易俗号角。

今年年中,长乐区召开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暨移风易俗联席会议,由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和各乡镇(街道)签订《移风易俗工作责任书》。

一纸“军令状”,确保思想不放松。“通过签订责任书,再次重申了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移风易俗分管领导、包村工作队队长(包片领导)、村(社区)主干和‘三员’职责。镇村之间也同步签订了移风易俗责任书,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把责任传导到边到底,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长乐区移风易俗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也要抓牢抓实前端预防和末端监管。长乐区进一步完善督导通报约谈工作机制,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移风易俗办联合开展移风易俗督查暗访,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25条,集中约谈移风易俗工作落实不力的镇村干部6人次。

与此同时,长乐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办酒场所监控管理的通知》,统一规范《办酒场所监控视频管理情况周台账》,督促各村(社区)实现监控探头全覆盖,并实行专人管理,乡镇(街道)包村工作队长(包片领导)、移风易俗分管领导、纪(工)委书记定期做好监控录像抽查,进一步强化婚丧喜庆活动事中监管。

创新机制“组合拳”,进一步筑牢责任“闭环”,筑起移风易俗的“坚固防线”。

培训宣传再加码

今年前三个季度,长乐区18个乡镇轮番举行移风易俗“三员”培训会。

“经过三轮培训会的‘洗礼’,我们更加了解了移风易俗的薄弱环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也更加有的放矢。”航城街道洋屿村一名监督员说。

“我们要求各乡镇街道每季度形成一份问题清单,针对日常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各乡镇街道每一季度开展一场‘三员’业务培训会,并将其列入文明乡风考评。”长乐区移风易俗办负责人表示,常态化的业务培训会夯实了“三员”队伍建设,有力提升基层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培训力度不断加强,宣传方式推陈出新。今年8月,长乐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移风易俗四格漫画在朋友圈和网上流传。漫画幽默活泼的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实行移风易俗‘线上+线下’宣传,修订《长乐区移风易俗有奖举报办法》,提高有奖举报金额;印制移风易俗四格漫画、有奖举报办法宣传海报4500余份,督促镇村在主干道、村部、服务窗口、酒宴场所等显要位置张贴,发动群众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问题进行监督举报。”长乐区移风易俗办负责人表示。大力宣传,既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精准实施监督举报,也教育广大干部摒弃思想麻痹、作风漂浮、监管缺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履职、积极作为。

移风易俗出新招

如何让移风易俗更加深入人心?长乐区引导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发挥最大功效,探索实施运用文明积分制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将文明新风尚灌输到村民心中。

漳港街道百户村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强化移风易俗,喜事新办简办,投身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成为百户村新风尚。近期,漳港蔡姓企业家父亲逝世,按照农村旧风俗,操办丧宴规模要达百桌。在街道村居干部和红白理事成员宣传动员下,该企业家全力支持移风易俗,按照规定简办,并主动将节约出来的50万元捐给村里的教育基金会……

梅花镇梅新村成立道德评议会,评议会由村两委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和村里有名望的老人组成,每月开展一次评议会,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媳”“好邻居”等道德模范评选,以身边典型引领文明新风。

江田镇克明村推行文明积分制,让村民热情更加高涨。每月,道德评议领导小组根据文明积分制评定结果,对在移风易俗、孝老敬亲等方面表现良好的居民进行评议,并将相关事迹通过道德“红黑榜”予以公布,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推动文明新风形成。

今年以来,长乐区通过精心挑选36个村(社区)开展文明积分制、道德评议会试点工作,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商品与红黑榜表彰善行义举相结合的模式,提升群众共同参与移风易俗整治的积极性与获得感。(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