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思深情转惑,静极子无声。”25日,几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吴清源围棋会馆打响。唯一进入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半决赛的中国棋手王晨星,成功击败韩国棋手金彩瑛,晋级决赛。各项配套比赛也在或轻快或沉重的落子声中紧张进行。

“吴清源杯”战正酣 中韩棋手王晨星吴侑珍将争夺冠军

王晨星在半决赛中线上对战韩国棋手金彩瑛。记者 张旭阳 摄

中国选手挺进决赛

在25日进行的半决赛中,经过猜先,王晨星执白对战金彩瑛。白棋在开局便取得优势,胜率一路走高,在中腹对黑大龙攻杀不利后胜率发生逆转。但随后黑棋出现严重失误,胜负悬念顷刻落定。最终黑棋顽强战至214手后投子认负,继第二届“吴清源杯”后,王晨星再度晋级决赛,保住中国棋手的争冠希望。

出生于1991年的王晨星豆蔻年华就进入国家围棋队,如今已是不折不扣的资深队员。自2018年“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创办起,王晨星五段就是参赛棋手中成绩最稳定者之一,五届比赛4入四强,2019年获得亚军。

此次参赛,身怀六甲的王晨星依旧发挥稳定,在中国名将於之莹、周泓余等纷纷失利的情况下,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拼杀进入四强,成为四强中唯一的中国选手。“比赛并不劳累,主办方很贴心。”赛后,率先晋级的王晨星说。

另一场半决赛由韩国棋手崔精九段和吴侑珍九段“同室操戈”,吴侑珍发挥出色,自始至终保持领先,执白中盘胜出,首次打进决赛。

27日至29日,王晨星五段将与吴侑珍九段在线上通过三番棋争夺本届“吴清源杯”冠军。

淑女围棋花开榕城

在高手们“杀”得难解难分之际,业余比赛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在会馆一楼进行的2022福州亲缘业余围棋赛,以亲缘共弈,致敬吴清源提出的围棋最高境界“中和”。虽不及职业比赛的激烈,却也“硝烟弥漫”。比赛一开始,8对亲缘组合棋手就屏息凝神,深思熟虑,防攻兼备,一招一式尽显棋者风范。

今年7岁的陈瑞之是亲缘赛中年纪最小的棋手,跟围棋“交朋友”已经两年了。赛场上,陈瑞之一手执棋待下,一手托腮沉思,一副久经沙场的模样。

“围棋不仅是一项益智运动,还让我与小孩有了更多互动。”陈瑞之的妈妈林滕告诉记者,以前,作为新手妈妈的她不懂得如何陪伴孩子,通过围棋,她变身孩子的“同学”,共同学习进步,成为家庭生活乐趣的一部分。

原来,早在2018年初,林滕因工作关系参与到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的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筹备工作中,看到围棋圈子里各方人士对围棋的痴迷和热忱,她便爱上了围棋,成为福州淑女围棋沙龙的创始成员之一,并带上儿子一起领略围棋的魅力。

此次亲缘赛以家庭为单位,而参赛组合的基础正是林滕参与创办的淑女围棋沙龙。吴清源曾言:“要想扩大围棋人口的话,先教会女性下棋吧。”2018年,福州淑女围棋沙龙作为全国首个淑女围棋沙龙应运而生。

“5年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女士们因为围棋聚到一起,通过举办公益培训、围棋进公园等多种活动,丰富着福州这座围棋名城的文化内涵。”福州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告诉记者,目前,福州淑女围棋沙龙拥有会员50多人,年龄涵盖20多岁到50多岁。“我们正通过让更多女性参与,让围棋走进榕城家家户户。”周林说。

作家棋手联袂征战

本届“吴清源杯”还首次举办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作家和围棋名人搭档联棋比赛,文学与围棋这两个中华传统文化项目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联谊”。

据悉,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大牌云集,参赛作家包括:北京电影制片厂编剧、以《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而闻名棋界的洪洲,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福建省文联主席、著名评论家南帆,《小说选刊》原执行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干,《西湖》杂志主编、著名作家吴玄,厦门市作协副主席宋智明,福建美术出版社原社长施群。

与作家搭档的著名棋手有: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华以刚,著名国手曹大元九段等。

“围棋与文学的结合是很有潜力的,好的棋谱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艺术作品,这与文学享受有异曲同工之妙。希望将来双方能有更多互动。”南帆说。

最终经过二轮激烈“厮杀”,聂卫平和吴玄九段组合、王汝南和南帆组合成功会师26日的决赛。

25日赛后,作家和棋手们还来到叶向高故居、三坊七巷等地采风。今年88岁的洪洲是年纪最大的参赛者,喜欢自驾的他此次一人驱车从浙江湖州前来。“以前来过福州很多次,但叶向高故居和三坊七巷还是第一次来,值得花时间好好研究。”悠悠坊巷和深深院落让洪洲再次感受到福州扑面而来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