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推动173个乡镇(街道)成立党校,因地制宜创新学习形式

教学特色足 党课随身听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大家好,欢迎收听‘红色小广播’。现在为您带来学习故事《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之魂牵梦绕的地方。”近日,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红色小广播”微信公众号,如期向订阅者推送了学习内容。当天讲课的,是来自闽江学院的志愿者钟芸涛。

“街道党校创新‘红色小广播’音频教育平台,邀请党员、干部、志愿者入驻,讲述先进故事、分享学习心得,打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的常态化教育平台。”南街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云青介绍。

从2017年开始,福州市逐步推动乡镇(街道)全面建成规范化党校。截至目前,福州173个乡镇(街道)均成立党校,选配乡镇(街道)党校教师队伍202支,基层党校教师队伍达2500余人,年均培训党员39万人次。

在党校建设中,福州注重用好特色资源。“我们突出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留下的1000多篇470多万字的文章、讲话,传承弘扬这些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福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培树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重点调研过的38个基层党组织作为乡镇(街道)党校教学点,举办《习近平同志在福州的创新理念与生动实践》图片展等,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不断达到新高度、取得新收获。

除了“特”,还要“活”。福州创新基层党校学习形式,让教育培训有魅力有“回味”。

连江县安凯乡是规模较大的鲍鱼养殖基地。渔排上,一间小屋里党旗飘扬——这是安凯乡党校下辖的一个教学点。安凯乡海上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其中党员50余人。“这里的渔民来自五湖四海,流动性强,我们把教学点延伸到海上,让发展学习两不误。”安凯乡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说。

除了安凯乡,连江县以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制作10多期双语党课音频,向长期在海上作业的渔民党员、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发放6000多部“党课随身听”,不断优化党员学习体验。

在福州各地,党校教学因地制宜、特色明显。台江区开设“南仙茶摊”“茶亭书场”等百姓讲堂,用闽剧、评话、伬唱、十番音乐、山歌等“土”味十足的宣讲,提升党员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马尾区探索实施“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制”,通过分类积分、量化考核,使党员教育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永泰县着眼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培育永富建工集团等8个党建示范点,选派71名党建指导员指导两新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

福州市还先后推出“福州党建超市”“党建舱”“支部通”等数字党建新品,成立全国首个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开发“数字化背景下党建工作创新与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暨智慧城市发展”等7大类主题66门专题课程,培训党员干部3万多人次,为乡镇(街道)党校党员规范化教育管理、党员作用的发挥提供坚实的“数字”保障。

在闽侯县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党员接受以“菜单式、订单式、送学式”等多元方式开展的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我们已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350余期,培训党员近1.7万人次,帮助1.1万多名党员群众实现创业、就业。”该中心负责人说。

据介绍,福州把党员创业技能培训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下岗失业党员再就业、退伍军人转业创业相结合,以乡镇(街道)党校及基层教学点为载体,培养基层党员在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近5年来,先后为党员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7.9万人次,持续增强党员带领创业、带头致富“双带”能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