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工业路523号,曾是赫赫有名的福州大学机械厂。随着岁月流逝,工业时代创造的辉煌一去不返,彼时火热的生产场景如今成为悬挂墙上的黑白记忆,取而代之的是创新创意的产业集聚、生活美学的集中表达、城市社交的打卡热潮……

浸润旧时光,福大怡山文化创意园从机械厂红砖楼起步,一步步“收编”原福大印刷厂、电控厂和福大文科楼,建成福大怡山文化创意园、福大怡山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占地面积达50余亩。近年来,园区企业总收入保持年均20%的增速,惊人的发展活力得益于一股红色力量的推动加持。

坚持党建引领,鼓楼区运用“三个一”工作法,推动园区党的组织覆盖“实”起来、青春红色力量“动”起来,营商环境“暖”起来,打造独具特色的“青春红色阵地”,先后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福建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福州市两新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鼓楼激活“红色引擎” 为文创园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庆祝“七一”活动。(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健全组织架构

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

进入园区,沿着石板路漫步长廊,刚刚布置完成的党建微展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展览由园区党建指导员、洪山镇怡山社区党委副书记陈雯整理设计,讲述了园区党组织发展壮大的过程。

“园区建立之初,很多公司党员不足3名,2016年,四五家公司一起成立了福州怡山文化创意园区联合党支部。”陈雯告诉记者,随着园区企业不断入驻,业态趋于成熟,不过几年光景,园区已经有22家企业有党员,除了联合支部外,还单独成立了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

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如何实现?“通过沟通交流,我们让企业认识到党建和发展不是分割开来的,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陈雯一语道出了背后的逻辑。

坚持党建引领,鼓楼区从三个方面着力健全党组织架构,在园区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实”起来。

坚持“一条主线”——坚持党对园区发展定向把关、掌舵引路这一主线,在成立福州怡山文化创意园区联合党支部的同时,围绕“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同步推动成立福州大学怡山文化创意园团委,打造党建联盟和团建联盟,使党的领导、党组织作用有效覆盖到园区各领域。

突出“两个选优”——实施园区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7名,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派出两新党建指导员,重点做好指导建立党群组织、培育发展党员、开展党群活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等。

实施“三个同步”——探索采取企业独建、企业联建、挂靠共建等“三同步”方式,推动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鼓楼激活“红色引擎” 为文创园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青年微课堂活动。(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工作机制

形成联动融合“一盘棋”

承袭了福州大学老校区浑厚的文化底蕴,福大怡山文创园新老交融,不断创新,发展成为鼓楼区最大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谋求更大发展,还得依托校园,让青春红色力量“动”起来。探索校企共建服务机制,园区利用周边高校的优势资源,以支部共建、成果共享、发展共赢为着力点,在党建共建、人才培养、红色文化研学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推动企业进校园、学生进园区,开展双向交流,实现共同提升。

福州睿翼天翔广告有限公司(网易福建)是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由几名福大校友创办,在园区红色氛围的感染下,迅速成立了党支部。两年前,公司通过党建共建,在福大至诚学院内建立了网易福建文创中心,学生们在校内就可以实习。“他们给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其中许多优秀实习生毕业后选择留在我们公司。”公司总经理陈志传说。

形成联动融合“一盘棋”,不仅校企共建这一招。

探索党建联席会议服务机制。鼓楼区发挥园区所在社区党委体制机制优势,整合税务、海峡银行等与企业联系紧密、职能关联度高的部门资源和力量,每季度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商下季度党建工作安排,同时查看上季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检验工作成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引领园区形成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探索“线上线下”服务机制。线上,鼓楼区依托“鼓楼智脑”建立服务企业“一线处置”机制,通过“快速响应”“协同作战”“负责到底”的诉求闭环解决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园区利用网络便捷、共享的特点,建立微信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园区工作最新动态,传达各级企业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提供各种资讯服务等。线下,选派市场、卫生、司法、税务、金融机构等人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一站式”开展疫情防控、金融政策咨询等服务。近年来,鼓楼帮助园区企业解决了用工、困难帮扶等问题50余件。

鼓楼激活“红色引擎” 为文创园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福大怡山文化创意园的红砖楼。(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工作保障

打通服务发展“一公里”

周末傍晚,员工们陆陆续续下班,19时许,许多人没有离开园区,而是结伴前往位于福大怡山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二楼的共享职工之家,参加园区工会联合会举办的讲书研习社系列活动。

让营商环境“暖”起来,园区的活动丰富多彩。“我们每周末都会在怡山剧场播放红色电影,一年一度的‘态度红歌会’也马上要在9月开展了。” 福大怡山文化创意园总经理齐国勇介绍,为丰富园内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园内不断拓展联谊活动、羽毛球赛、红色讲坛、读书会等党群活动,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扩大园区红色文化影响力。

“园区经常组织一些活动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上个月我们公司职工还参加了一次党日活动,去参观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回来说深受教育。”锦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宇表示,党建引领下,福大怡山文化创意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区、镇、社区也特别重视和关心公司的经营状况,让大家都能在这里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脚踏实地地发展事业。

同时,园区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硬”实力。在共享职工之家的墙上,一幅手绘地图格外吸引眼球。共享足球场、共享多功能厅、共享书吧……“10分钟服务圈”应有尽有,满足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所需。

通过强化队伍保障、阵地保障、经费保障,如今,怡山文创园日趋完善的“服务圈”渐渐成为职工和企业们的“幸福标配”,成为看得见、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唐蔚嫱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福州地铁延时运营 将视情增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