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旗山湖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进行公示。控规不仅明确了该片区的发展定位,还逐一披露了其规划结构、用地布局、道路交通和空间景观系统规划等内容。

据了解,该片区位于福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旗山脚下,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中心位置,距福州中心城12公里。片区规划范围是,东至旗山大道,西至福银高速公路,北至建平路,南至科技东路,规划总用地面积497.95公顷,规划总人口规模为4.5万人。发展定位确定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科学转化核心片区、闽都院士村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公共中心,大学城的客厅及旗山的门厅。

规划结构上,本片区总体形成“一心、两轴、四组团”空间结构。“一心”指依托旗山湖公园及环湖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旗山湖共享区中心;“两轴”指依托溪源江及轮船港,形成两条发展轴;“四组团”指形成四个功能组团,分别为商务艺术综合服务组团、院士村组团、大学园区组团和商服组团。

用地布局上,旗山湖北侧功能以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和产业用地为主,南侧以高校用地为主,东侧以商服、交通设施用地为主,西侧以院士村、安置小区为主。规划区构建了“三横二纵”干路系统。

空间景观系统规划上,该片区形成“一轴、一带、两心”的丰富生动、特色鲜明的城市整体空间景观序列。“一轴”指沿溪源江、旗山湖形成的主要城市空间景观轴,通过混合多功能用地布局,合理设置开敞空间,重要节点精心设计,形成特色城市景观轴,打造福州西部旗山脚下的城市新名片;“一带”指通过从旗山脚下溪源江沿岸、旗山湖到轮船港沿江滨水绿带,连接旗山中心景观节点和旗山湖核心景观等,形成的一条滨水休闲景观带;“两心”指旗山湖核心景观和旗山中心景观节点作为本区城市景观节点。(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