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日,全省首部华侨文化主题影片《诗巫风云》在中瑞国际影城(福州三坊七巷店)举行首映仪式。

《诗巫风云》是一部华侨传记题材影片,讲述有“马来西亚福州城”之称的诗巫开拓者黄乃裳峥嵘半生重归故里,却因小人陷害被冠以破坏禁烟罪入狱,海内外各界人士突破重重困难,多方营救,让他重获自由的故事。

影片取材于爱国华侨黄乃裳真实经历。黄乃裳生于侨乡闽清县坂东镇,是清末民初的华侨领袖、民主革命家、实业家、教育家。他领导福州十邑乡亲,远涉重洋,创建了蜚声海外的沙捞越诗巫“新福州”垦场,为福建华侨的海外创业故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片由导演黄力加执导,石文中出演黄乃裳一角。

放映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给予好评。此次首映后,《诗巫风云》将以点映形式放映,9月23日起全国上映。

创作体会

用光影讲好福建故事

“只要有海水流到的地方,就有华人在。”作为著名侨乡,福建、福州在传承华侨文化、弘扬华侨精神方面一直不断发力。

作为全省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诗巫风云》如何用电影语言讲好一代侨领黄乃裳的传奇经历?首映当天,影片导演、编剧、制片人及演员等主创现身福州,讲述创作背后故事。

《诗巫风云》主创团队来自天南海北,从筹备到拍摄,他们广泛阅读收集到的黄乃裳事迹,走进闽清、诗巫等地采风,加深了对乃裳精神的理解。

影片导演黄力加执导过《关汉卿传奇》《神医喜来乐》等影视经典,《诗巫风云》是他拍摄爱国华侨主题影片的首次尝试。

“我所理解的‘乃裳精神’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论在任何逆境下都要坚持。这种坚韧不拔是福建精神,是华侨精神,更是一种民族精神。”黄力加表示,在此次拍摄中,这样的精神也激励着创作团队克服疫情等各种困难,精心拍摄制作,为观众呈现佳作。

“在我看来,‘乃裳精神’中的利他主义令人动容。”影片编剧周进是中影集团著名编剧。在他看来,黄乃裳的伟大,体现在他的爱国主义、利他主义、理想主义三方面。正是怀着利他与奉献的精神,黄乃裳才为无数同胞开创了新生活,也开辟了新时代。

首映当天,黄乃裳夫人一角饰演者“黑妹”(本名“戚慧”)也亮相首映礼。作为一名华侨后代,她坦言从此次拍摄经历中看到了,以黄乃裳为代表的华侨骨子里的敢闯敢拼精神和家乡情怀。

“黑妹”告诉记者,她曾听黄乃裳曾孙说过,在诗巫有一个“纪念坡”,埋葬着最早一批远渡重洋垦荒的福州人,“怀着对新生活的期待毅然走向未知的远方,这样的勇气让人钦佩。”

本片举办开机仪式时,“黑妹”也走进乃裳故乡闽清,看到了闽清的繁华与发展。“以前不理解老一辈为什么要抛下家人出去闯,从这些年的经历和这部影片拍摄来看,他们是在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如今的繁华,也是这些华侨们不断‘反哺’家乡的一个印证。”

“要把从小听到大的故事用电影拍出来,说实话压力不小。”2日,影片观影环节结束,满场的掌声让该片总制片人、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顺坚松了口气。

把黄乃裳搬上大银幕的念头,自小便种入黄顺坚心中。

黄顺坚来自黄乃裳故里闽清坂东镇,该镇的地标黄乃裳雕像距离他家不超过20米。小时候,每逢清明,学校就会组织他们到乃裳陵园扫墓,听着老师和长辈口口相传的故事,让他对这位伟人有了了解。

“作为一名影视从业者,如果自己身边的这种动人故事也不能拍成电影,那将是一种遗憾。”黄顺坚说。(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