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全省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情况,连江县获得全省第二的好成绩。

骄人成绩从何而来?从福州现代物流城的拔节生长中可窥一二。港后方铁路、新104国道、丹贵公路三大交通动脉全速推进;新希望、京东等世界500强相继落地并启动项目建设;中国物流集团等数十个产业项目加紧对接……现代物流城是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连江县上下凝聚起“一座城、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强大合力,全力抓招商、育产业、强配套,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力促这座千亿产业新城尽早落地见效。

项目“加速跑”

这是比学赶超的连江速度

机器轰鸣、塔吊转动、工人穿梭……7月31日,骄阳似火,在现代物流城,大开发、大建设热潮涌动。

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强夯施工;平安物流项目正在进行通水通电施工,拟8月竣工;民天国际项目完成一期土石方工程总量近60%,果品交易市场主体即将动建……

记者在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现场看到,数栋建筑拔地而起,千余名工人忙着捆扎钢筋、浇灌水泥。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封顶,明年10月建成运营,将打造成全省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辐射福州都市圈、浙赣和东南亚等地,预计年交易量超600万吨、年交易额300亿元。

现代物流城核心区26.9平方公里,坚持“产城人”融合,以园区标准化理念建设新城,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础设施、产业后商住,致力建设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现代物流城奋力推进港后方铁路、丹贵公路、新104国道三条骨干路网,以及凤城大道、丹江大道、牛溪大道等核心区交通路网项目,“公铁海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初显,加速融入福州都市圈。

其中,新104国道和丹贵公路是现代物流城重要外部交通骨架路网,大幅缩短现代物流城到贵安及福州的距离。港后方铁路是我市唯一一条货运专线,是解决福州港口后方货物运输的疏港铁路,也是福州实现“客货分流”的枢纽货运铁路。

壮大“金娃娃”

这是招大引强的连江高度

7月5日视频会面、7月8日赴京拜访、7月29日再次登门、近期客商有望来连回访……秉持“招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理念,连江干部与中国物流集团密切互动。

党政领导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专班招商、以会招商、“云”招商……现代物流城采取一系列硬招实招,积极推动招商引资。

“我们紧盯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以及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引资。”现代物流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500强和龙头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高度有助于提升现代物流城产业集群的高度,更好地发挥物流枢纽作用。

据介绍,现代物流城重点围绕民天国际、正祥物流园、永辉创鸿三大专业市场,以及京东、新希望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关联项目落地,形成集聚带动效应。

“这里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完备的产业链布局、丰富的水产资源,未来可期。”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前期负责人吴波表示,将在现代物流城建设立足福建、辐射东南的冷链食材集散中心。

无独有偶,永辉创鸿也是看中了现代物流城的大视野、新理念,在这里落地。

“金娃娃”在不断壮大!截至目前,现代物流城已落地11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对接中国物流集团、嘉实资本DHL等13个重点产业项目,这些将成为现代物流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追身式”服务

这是向高质量冲刺的连江态度

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折射出现代物流城强劲的磁吸力,也反映出现代物流城持续升温的营商环境。

“环境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来投资的就是好朋友,来办事的都是自己人”“服务好一家企业,就是一本最好的投资指南”……深谙高质量发展之道,现代物流城指挥部配强力量,全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在强化团队建设上,从全县抽掉精兵强将,组成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招商、融资保障等六大攻坚行动组,并与工信、林业、资规、发改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1+6+N”联合作战体系,及时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为了让制度更精准、服务更到位、效能更优化,建立“指挥部+物流城公司”高效管理模式,制定“规划、用地、报批、招商、考核”五项机制,推行“每日一督查一通报、每周一例会一总结”工作方法,确保集中用力、高效推动。

同时,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出台《一线督查一线考核办法》,为“两头尖”干部颁发“红旗奖”“蜗牛奖”,确保每件事都找得到人、每个项目都看得到效果。

“在营商环境面前,没有哪一名干部是旁观者、局外人,大家都有着明确的任务意识和赶超意识。”重点项目建设组组长赵勇与同事一头扎进现代物流城建设,“不怕下雨也不怕高温,就怕项目没进展、服务不到位”。

提及“追身式”服务,正祥集团开发拓展中心开发总监朱加金深有感触,“从用地报批、水电线路改迁,到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生产运营中出现的问题,他们都亲力亲为,还根据时间节点提醒我们办理相关业务,真切感受到‘物流城温度’”。(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唐蔚嫱 通讯员 喜英 建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