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慷慨大樟溪 百里送甘泉 

“一闸三线”工程每日为长乐闽侯送水60万吨

从永泰大樟溪莒口库区出发的原水,一路“奔跑”,于闽侯三溪口水库中转,继续向前冲刺,最终抵达长乐东区水厂。这段总长约52.3公里的路程,在众多市民的盼望中,终于串起全线。

“一闸三线”工程每日为长乐闽侯送水60万吨

大樟溪水送达长乐东区水厂。记者 叶义斌 摄

记者从福州水务集团获悉,27日,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一闸三线”工程)迎来正式通水长乐的新节点,每天,都有60万吨的优质原水汇入,有效改善长乐、闽侯部分片区缺水(用咸水)的困扰,为福州都市圈发展护航。该节点的实现,也意味着“一闸三线”工程朝着全面通水的终极目标更近一步。

大樟溪原水为长乐“解渴”

此次通水的大樟溪至福州主城区、长乐、闽侯输水线路,以永泰莒口库区为主要水源,将大樟溪的原水,从莒口库区引至闽侯三溪口水库(调节水库),再进一步分流至长乐、仓山城门等地,线路总长约52.3公里。

“该线路2018年4月正式动建,碰上了不少难题。”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隧洞开挖,是通水的前提条件,为了给原水提供畅通通道,他们克服了施工爆破环境复杂、洞径小、单头掘进距离长、通风困难、涌水、岩爆、下穿高速等诸多困难。2021年11月,全部隧洞的开挖任务顺利完成,今年5月,试通水工作正式展开。

这些藏于山里的一根根管道,一点点牵起了原水的新旅程。每天,都有60万吨的“甘泉”奔向长乐、闽侯,可有效解决季节性缺水、水质不佳的问题。

福州都市圈用水添保障

“早就盼着这一刻了!”27日,优质的大樟溪水源源不断地送达长乐东区水厂,让“严阵以待”的该水厂厂长黄炳朝颇为激动:“接收的优质原水,将从我们水厂送达千家万户。”

黄炳朝告诉记者,长乐的取水水源在闽江下游,受河道下切、海水咸潮上溯等影响,取水口氯化物超标时有发生,水质安全难以保障。“这次‘一闸三线’工程通水长乐,将有效解决地区的缺水问题,满足居民、企业的高质量用水需求,也为福州都市圈的发展增添更稳定的用水保障。”

得知通水的消息,高兴的不仅仅是黄炳朝,滨海新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经理孙明浩同样兴奋。“我们云计算中心的设备冷却系统对冷却水要求很高,大樟溪的优质水源,可以更好地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

“一闸三线”工程多点并进

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闸三线”工程,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省当前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全面建成后,供水范围将覆盖平潭综合试验区、长乐区、福清市、福州南港等地区,有效解决地区缺水问题,总受益人口约580万人。

“一闸”指在大樟溪永泰莒口建设水闸,形成的莒口库区总库容为6892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为9米,低水位为6米,调节库容为671万立方米。莒口拦河闸,是“一闸三线”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可控制闸前水位,对大樟溪上游来水和闽江补水进行调节分配。

“三线”总长181公里,包括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从闽江竹岐段引水至大樟溪莒口库区,实现枯水期补水;大樟溪至福州主城区、长乐、闽侯输水线路,从莒口库区引水至闽侯三溪口水库,从而分流至长乐、仓山城门等地;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从莒口库区引水至福清东张水库,后经龙高半岛,至平潭岛三十六脚湖。

据了解,大樟溪至福州主城区、长乐、闽侯输水线路中,向福州南港片区(城门、南通、青口)的通水正加快攻坚,闽侯相关水厂及通往城门的跨乌龙江管道尚在建设,建成后,可每天向福州南港片区(城门、南通、青口)供水70万吨。

去年10月,莒口拦河闸正式启动蓄水;今年1月,工程首个通水目标——永泰大樟溪莒口至福清东张水库实现通水,有效缓解福清地区用水紧张问题;今年6月,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隧洞全线贯通。

“去年下半年以来,工程拿下多个重要节点。”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通水长乐,标志着该工程向全面通水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目前,“一闸三线”工程福州段其余各项工作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结合‘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我们将继续严抓安全生产与工程质量,力争早日完成其余通水目标。”(记者 孙漫  通讯员 林琼 罗美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