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社区承担的事务繁多,但有些事却力所不逮。针对这一矛盾,长乐区委组织部牵头,开发上线数字党建平台——乐聚力,加强基层党群联系,促进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该平台今年春节上线,经过3个多月试运行,于今年5月正式投用。通过乐聚力平台的“居事上报”,基层党组织没办法处置的问题,可上报镇街处理。截至目前,乐聚力平台的“居事上报”板块已收到民情事项126件,已办结119件,解决了社区居民不少烦心事。

“河下街市场脏乱差。市场外,乱摆摊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给我们带来困扰。”“部门要管管啊。”今年春节前后,吴航街道西关社区楼栋微信群、民情留言板、爱邻心愿墙收到了很多居民关于摊贩占道的“吐槽”。

居民“吐槽”很快引起重视。在随即到来的爱邻日中,社区党员干部召开民情议事会,召集共建单位、小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员、红色业委会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就解决市场卫生环境、摊贩占道问题集思广益。“不妨通过刚上线的乐聚力平台试一试。”会上的提议得到大家一致同意,于是社区干部通过乐聚力“居事上报”功能“吹哨”上报。

这一报,迅速得到响应。吴航街道党工委迅速发动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到现场核查并规范摆摊行为。为了标本兼治,街道党工委在“居事上报”功能上反馈镇级处理结果的同时,将事项提交区级协处。

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收到事项报告后,通过乐聚力后台的“智能大脑”通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以“即办清单”形式限时5个工作日内解决。

在检查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发现,很多小贩具备经营许可资质,但苦于没有固定摊位。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吴航街道党工委,全面摸排属地流动摊贩和农贸市场情况,研究制定“引摊入室”管理方案,以河下街农贸市场为试点,改造提升扩建77个摊位,入驻商户可享受两个月免租期,同时合理调整市场经营时间,增加晚市方便消费者错峰采购,既让流动摊贩从“随处流动”变为“有序经营”,也满足了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

“没想到用乐聚力‘吹哨’,单位这么快就‘报到’,不仅解决了摊贩占道问题,还改造提升了农贸市场!”看到家门口发生的变化,居民们纷纷到西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赞”。长乐区西关社区党委书记郑钟在乐聚力平台“结果评价”栏给出满分好评。

“‘居事上报’功能是落实长乐区‘社区小区吹哨、镇街部门报到’制度的线上载体,每个区直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小区党组织在平台上均有独立账号。”长乐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线上通过民情QQ群、微信群、热线电话等途径,线下通过党群议事会、邻里茶叙室、民情收集箱和干部包联、网格员走访等方式,社区小区党组织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迫切但是超出本级职能范围的事项,社区小区党组织通过“居事上报”功能“吹哨”,即可将事项上传给属地乡镇(街道)党(工)委解决。

基层一声哨响,镇街部门齐动。“对‘居事上报’功能上的‘吹哨’事项,属地镇街优先‘报到’解决。镇街不能处理的事项,由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根据部门职能,将事项以清单形式分派给责任单位限时办结。事项清单根据办理时限,细分即办清单、阶段性事项清单、谅解清单,由区级督办备案、镇街部门落实、社区小区党组织公示评价,从而形成以事件为中心的业务协同闭环。”上述负责人介绍。(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林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