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7日,闽清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场会举行。会上,闽清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填补了该县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空白,同时选派一批人员为当地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重点村、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行政村提供驻村金融服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金融活水充分涌流是关键一环。

为打造乡村振兴“闽清样板”,近年来,闽清县紧抓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机遇,重点打造东桥“六天下”,雄江小镇,坂东、塔庄、省璜农文旅示范区,梅溪橄榄产业园,梅城中央公园等片区,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各方面都亟须资金支持。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仅靠财政投入是不够的。”闽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敏健介绍,为让财政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切实服务地方实体经济,该县成立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引导金融部门为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村集体经济壮大等提供资金支持。

现场,闽清县还与省农信联社福州办事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将为闽清在乡村振兴、三农服务、绿色生态、文化旅游、数字经济和民生事业等领域提供超200亿元贷款,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乡村建设和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此外,闽清县农信社还向闽清县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项目综合授信30亿元,将用于支持重点乡村振兴项目基础配套建设。

引入更多金融活水后,关键的是要实现精准滴灌,惠及所需主体。专场会上,闽清县还选派了一批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副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他们将为当地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重点村、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行政村提供驻村金融服务,如协助做好村务村财管理以及普及金融知识、助力增收增效、建设信用体系、强化特色服务等。

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专场会上,闽清县农信联社在全市率先推出“清洁家园贷”,向闽清县农业农村局“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综合授信5亿元。

“依托‘清洁家园贷’,我们将根据借款人经营情况、偿债能力等因素以及‘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参与贡献度确定贷款额度及贷款利率。同时,结合个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积分给予增信。”闽清县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将行动积分与贷款额度、利率优惠相挂钩,激发全民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积极性,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