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6月27日,“非遗上直播 闽剧响内河”寻福鼓韵 通“巷”未来直播活动在鼓楼白马河西水关码头开启。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市民和游客“云”游内河、观闽剧、品花茶,充分感受鼓楼文化和旅游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705213829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鼓楼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承办,共青团鼓楼区委、鼓楼区安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鼓楼区南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协办。

微信图片_20220705213838

闽剧又被称为“福州戏”,起源于明末,迄今为止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福州方言系的20多个县市和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国华人旅居地。闽剧历经数百年的变革,形成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艺术风格,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微信图片_20220705213844

微信图片_20220705213847

在“云”游内河直播活动现场,闽剧非遗传承人、旅游企业代表、外籍友人一边乘坐福船游览白马河美景,一边聆听资深导游讲述白马河的精彩故事。其间,闽剧非遗传承人介绍了闽剧的发展历史,闽剧院青年演员们带来了精彩闽剧表演《荔枝换绛桃》,让不少戏迷看得过瘾。

微信图片_20220705213850

据了解,白马河总长4.86千米,河宽16米-30米,是福州三大内河水系之一。历史上,这里曾是全国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白马河畔的商店、会馆、客栈密集。近年来,福州对白马河水系进行综合治理,不仅改善了水生态环境,呈现出水清、河畅、路通的美丽景观,还新增了白马河畔人家、白马三郎像等雕像,运用高科技手段打造墙体光影秀、时空隧道等。福州水务集团开通了白马河—东西河的观光精华游航线,主打“水巷白马 闽都时光”主题,全长约 3.2 千米,单程航行时间约 35 分钟,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微信图片_20220705213854

当福船行至背靠乌山风景区的黎明湖公园时,只见这里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公园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采用福州古典园林造景手法,缀以亭台楼阁和花草假山,打造800米长、3米宽的的亲水环湖步道,步道旁点缀了美人蕉、鸡蛋花、三角梅等花草,园内现共有十余处楹联石刻,让公园添了不少“文气”,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漫步其中,欣赏充满诗情画意的园林景观,享受闹中取静的闲暇时光。闽剧非遗传承人现场深情吟唱《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随后大家走进大众茶馆品茉莉花茶,体验福州鼓楼小吃,共同传递闽都文化,讲述鼓楼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705213858

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期望通过本次活动,全方位展示鼓楼内河和非遗闽剧特色,提升鼓楼文化和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助力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鼓楼“福山福水福文化”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