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回到榕城,带回了一叠珍贵的纪念品——37封上海患者的感谢信。“感谢你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感谢你们全心全意的服务”……这么多的感谢信,道出了这支勇敢逆行的“福建力量”千里守“沪”的付出与成效。

省二院援沪医疗队队长、副院长侯德梁动情地说:“我为队员们感到骄傲。患者的褒奖是我们最好的军功章。”

凝聚党员力量

发扬榜样精神

4月7日,省二院援沪医疗队103名队员出征上海,先后支援上海世博方舱和上海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

抵沪后,这支医疗队首先成立援沪临时党支部,侯德梁任党支书。党员力量被凝聚起来了,队伍里的33名党员冲锋在最艰苦、最关键的地方。他们在手臂上贴上大张的党旗贴纸,一遍遍告诉患者:“我是共产党员,有任何需要尽管跟我说。”其他队员深受感动,24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线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医疗队全力以赴,努力克服困难。队里来自老年病科的护士黄燕,在第一次“全副武装”工作了2小时后,出现头晕、想吐等症状,只能强咽下涌到口中的胃酸,到外面稍事休息。但是她不气馁,下班后回到住所,继续穿上密不透风防护服、面戴口罩和护目镜训练,最终让身体完全适应了这种装束。

发挥中医特色

传递人文关怀

省二院援沪医疗队发挥中医诊疗优势,通过望、闻、问、切为患者辨证施治,提供“一人一方”的中药汤剂。队员们还指导患者学习“八段锦”、“呬字诀呼吸操”、“八邪操”等传统中医功法;传授耳部保健操、耳穴贴压、穴位按摩等中医技术;开展与疫情有关的系列中医讲座……这些丰富多彩的中医特色诊疗活动,在帮助患者更快康复之余,也缓解了患者的不良情绪,让笑容洋溢在他们脸上。

医疗队也没有忽略对患者的人文关怀。5月8日母亲节,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制作康乃馨假花,为患者送上节日祝福。

经过51个日夜的团结奋战,省二院援沪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回头,医务人员零感染,病区零投诉”的目标。

回到医院后,医疗队还收到一面锦旗。这是一位上海患者托福州朋友专程送来的。锦旗上写道:“高尚医德为患者,精湛技术保抗疫。”(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余韵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